四大行6月新增贷款约2700亿 最后一周负增长23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6月新增贷款约2700亿 最后一周负增长230亿

周鹏峰

上证报记者自权威人士处获悉,6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约2700亿,其中最后一周再度负增长约230亿。但随后一周,四大行新增贷款再度陡增1000多亿,至23日四大行6月信贷投放猛增至近3000亿,月末最后一周则再度回落230亿。
2013年07月04日07: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最后一周负增长230亿

  6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或再度不及前期预期。

  上证报记者自权威人士处获悉,6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约2700亿,其中最后一周再度负增长约230亿。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国开行6月信贷投放与上月持平,约450亿。有机构基于此将6月金融机构整体信贷投放预期由1万亿下调至8600亿左右。

  1至5月,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分别约为3700亿、2160亿、3300亿、2455亿、2080亿,6月投放仅低于1月、3月,但仍低于前期机构预期,尤其在5月投放大幅低于预期之后,市场对6月信贷投放规模曾寄予较高期望。此前申银万国认为6月四大行信贷投放将达到3000亿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行6月信贷投放轨迹可谓起起伏伏。6月上旬,四大行新增贷款已达约2160亿元,但贷款投放节奏的突然加快遭致央行窗口指导,因此至16日,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规模萎缩至近1770亿。

  但随后一周,四大行新增贷款再度陡增1000多亿,至23日四大行6月信贷投放猛增至近3000亿,月末最后一周则再度回落230亿。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倪军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四大行6月约2700亿的新增规模低于预期,且考虑到其他中小型银行由于资金压力更大投放量难乐观,倪军将前期6月新增贷款1万亿的预期下调至8600亿。6月,银行间市场曾遭遇历史罕见的资金紧张局面。

  交行金研中心的预计更为谨慎。近日该中心发布报告表示,6月新增贷款较上月会有一定程度上升,但以往动辄超过万亿的环比增幅不大可能出现,从结构来看,将向中长期贷款转移,预计6月新增贷款仅为8000亿。

  该中心分析称,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疲弱的现象已愈发明显。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自年初下滑后持续低迷,特别是上游原材料采掘及制造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大型与中小型企业经营展望分歧加大,显示宏观复苏总体趋弱,形成了目前企业信贷需求不足的现状。

  与此同时,当前信贷需求的增长点在于少数细分行业,如地产和汽车制造、销售;另外,地方政府有较强融资冲动,但由于中央政府的日趋严格的监控和银行的审慎考量,信贷投放受到显著制约。

  “我们预计在4、5月财政存款、纳税季节性因素消退后,6月新增存款上升,但在外汇占款持续低迷、货币政策维稳以及月底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影响下,存款增幅可能不及历史同期,从而对贷款投放构成限制。”该中心预计。

  这一预期与四大行6月存款实际增量颇为吻合。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年半年末金融机构冲存款力度依然强劲,其中四大行存款最后一周即增加1.5万亿,全月四大行存款增长1.23万亿。但这一增量低于去年年底1.4万亿,更低于今年一季末2.3万亿的增量。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