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银行房贷收紧 央行“死卡”信贷额度是主因?

2013年09月25日15: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房贷收紧 央行“死卡”信贷额度是主因?

  今年以来,银行频频传出房贷收紧传闻,事实也证明这绝非空穴来风,在羊城晚报记者的观察中,房贷利率至少已经历了三四轮“收紧-放松-收紧”的节奏。除了普遍流传的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市场上流动性紧张、额度受限等原因外,房贷也越来越体现出“高风险、低利润”特点,没有以前那么好做已成为行业共识。加上房产税等消息的影响,不少银行开始看淡房地产业,转投利润更高的小微企业等,这些都影响了这一传统业务的开展,逐步与曾经的“优质资产”脱离。

  而有银行管理层人士透露,背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央行自六月份“钱荒”后,更严的把控银行信贷额度和放贷节奏所造成的。“从监管到总行再到分行,对这个把控非常严,年初划定的额度,基本上不给超,而上半年差不多放出了大部分额度,到下半年紧张也就不难想象了。”

  这个说法在数据上也得到了一定印证。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对比2012年全年,金融机构房地产类贷款增加1.35万亿元,这几乎与去年全年相当,而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又几乎占到了80%。“今年房地产业暗涨的幅度惊人,刚性需求大,房贷需求也变大。然而银行除了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外,不少银行在监管要求下,实行风险资产调控,如此一来两边形成供需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目前的房贷紧张。”上述人士分析指出。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