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自贸区内企业将用专用账户 银行将使用分账户管理

2013年09月27日07:4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贸区内企业将用专用账户 银行将使用分账户管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在即,多家中资银行披露了自贸区内机构和业务筹备情况。记者昨天从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获悉,两家银行都将通过升格区域内现有支行,在自贸区新设一家分行。对于自贸区地域内原有企业,银行将通过不同类别账户进行区隔管理,做到 “客户什么身份,就开什么账户。”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昨天表示,“未来自贸区内银行机构可以为所有人办业务,但会根据客户的身份进行分账管理。”他解释说,由于历史原因,在上海自贸区地域范围内,已经办理了不少银行业务,原有业务不会自然升格为自贸区业务,仍受原有监管规则管辖。交行将采用分账管理模式,严格区分自贸区业务和非自贸区业务,账、表单独设置、单独计量、单独核算、单独考核。这意味着,哪怕其他区域客户到自贸区银行网点开户,若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也无法开立自贸区账户。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周和华告诉记者,在“分账管理”过程中,中行对于自贸区性质的企业,将在登记企业名称前加上“FTZ-”字样(Free Trade Zone,即自贸区),其账户前加上“FTA-”字样(Free Trade Account,即自贸账户),以示区别。离岸企业还可注册开头为“FTN-”的账户。自贸区地域内原有企业如果拿到了自贸区的工商执照,就可以开设新型账户。同一家企业名下也可以有两种不同账户。

  周和华表示,区内银行与境内区外银行不同之处在于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不同。自贸区内银行可以服务离岸公司,可以根据自贸区金融政策,开展境内区外银行无法开展的业务。从银行经营模式看,区内外也不同。过去国内银行是在政策保护下的非完全市场竞争环境下运行,但到了自贸区,就要在完全竞争环境下谋生存。业务流程、运行机制、报价机制和服务模式都不同,这将是银行面临的巨大考验。

  “不仅如此,今后自贸区企业所需要的不只是贷款这样的单一业务,而是综合的业务。包括汇率利率产品、大宗商品、衍生品、资产管理、债券发行、投资顾问等业务都会用到。”周和华说。

  交通银行负责人表示,自贸区内的金融竞争将十分激烈,外资行在境外有其经验,中资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有优势,通过充分竞争,可以形成更好的利率价格,也有利于中资行学习借鉴。交行向监管机构递交了300多页的金融服务方案,交行将根据自贸区特点,对业务、产品、流程、风控和规则上进行调整,对系统进行适应性开发和完善。 (记者 孟群舒)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