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160万亿 增速创38个季度新低

2014年05月16日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160万亿 增速创38个季度新低

  中国银监会1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59.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89%,该增速创近38个季度的新低。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表示,总体来看,银行资产增速逐渐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10%以上的增长已经很可观,未来下降到个位数很正常。

  曾刚认为,银行资产增速下滑有三方面原因,包括整体基数不断扩大,很难保持持续高速增长;由于近年来银行竞争加剧,各银行“拉存款”压力陡增,加之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对存款造成分流,制约了银行负债规模的增长;与此同时,资产受制于负债,存款减少也给贷款规模扩张造成压力。

  银监会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48.7万亿元,同比增长12.54%,该增速亦低于去年同期16.86%的增速。

  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一季度的情况而言,国内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银行业盈利水平、准备金水平和资本充足水平持续较好,整体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2014年一季度,国内银行业继续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化解产能过剩,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将增量贷款和盘活的存量贷款优先用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升级的行业和项目,不断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和民生等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18.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42.9%和23.1%,以上各类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