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超高收益率产品集体“哑火”

毛宇舟

2014年05月27日07: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行超高收益率产品集体“哑火”

  [摘要]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已是常态。然而,近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保5”已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在余额宝等互联网产品的冲击下艰难前行。第三方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已是常态。然而,近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保5”已是不争的事实,高收益率产品榜单上不仅难见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几乎退出竞争,除了城商行仍在发行6%左右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外,高收益率产品愈加稀少。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 2014年年初,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7%以上,而上周新发行的产品这一数据仅为5.06%。

  预期收益率普遍低迷

  北京的张女士十分困扰,2013年年底她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了,如今打算继续购买却发现收益率已大不如从前:当时购买的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6.3%,现在却只有5.5%,想转投其他银行却发现收益率普遍都不高。“之前购买的时候觉得半年期的流动性还不错,但没想到现在收益率差这么多,还不如当时直接购买一年期产品”。

  数据显示,上周共有66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34天。而且,大部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仍在向下偏移。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进入2014年以来,保证收益类产品、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下降幅度最大,已由年初的接近5.5%下降到4.3%。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主要是受货币市场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影响,2014年春节后,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受此影响,持续保持下行态势。

  而从银行层面来看,国有大行已经退出了比拼收益率的舞台,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高收益率产品也是凤毛麟角,反倒是城商行在发行数量与收益率上保持了双升。数据显示,今年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5.61%,城商行为5.63%。

  期限错配风险降低

  在光大银行理财夜市的页面上,记者发现,该行主打产品已经由此前的半年内的短期产品换成了218天期限的中长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5%。

  今年,银行偏爱中长期理财产品的现象并不少见。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期限为6个月到1年的理财产品共发行了150款,数量上已经与3月至6月期限的理财产品相当。近日,“127”号文对同业业务进行整肃,金融机构同业投资的期限错配、监管套利等风险都将被全面监管,这更加让银行重视中长期限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某社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前来咨询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客户比较多,因为近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都是下降的,只有中长期限产品目前还能达到6%左右的预期收益率。

  根据银率网数据,天津银行发行的2014年“汇富计划15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11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桂林银行发行的漓江理财2014-13期理财产品(67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8%。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不排除银行通过目前不算高的价格锁定长期限资金的意图。

  “双节”产品可期

  临近端午节与儿童节,银行理财市场又见升温。第一款端午节专属理财产品为西安银行发行的210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1%。该产品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型,期限长达210天,流动性稍差,投资方向主要是信托和货币与债券市场工具。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央行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了未来货币市场资金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宽松的预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出现像2013年6月份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不过临近季末,银行的存贷款考核压力将再次显现,因此,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止跌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是最喜欢过节的行业,每到节日时点就会发行一些专属产品,收益率要高于平时,一个是吸引闲置资金,另一个是作为噱头吸引潜在客户。

  (证券日报)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