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料明年初推出 赔付上限或为50万【2】

2014年11月28日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债券基金的林女士,在上周市场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候终于挺过了债券市场的波动。随着上周五央行全面降息政策的发布,仿佛一夜间,紧张的资金状况就转向了。这周股债市场都涨得饱满,这让她的收益增厚了许多

因为有了上周五的"意外"降息,当这个周五又来临的时候,一些人还在期待着未来会有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出。这样的预期,在市场上并不少见,也正因如此,一些人勇敢地加大了投资的仓位

伴随着本周股债市场的欢乐气氛,央行继上周五降息后于本周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又进一步实行了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从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中看,央行停止了此前四个多月的正回购,当天由于有200亿正回购到期,因此,央行此时的"不操作"意味着向市场释放资金200亿元。而本周二央行曾通过缩减正回购规模至50亿元对冲当天到期的200亿元正回购,由此释放了150亿资金。不仅如此,周二财政部和央行还投放给银行600亿国库现金定存。从这两个管道释放的总量达950亿的流动性来看,本周的公开市场,央行对资金的给予可以说是尽显宽松,一改此前少量回笼资金或资金零投放的平衡操作风格。

除了在量上"放水",公开市场操作上的价格央行也进行了操作。本周二,央行对公开市场上14天正回购利率进行了本年度第四次下调,至3.2%。在上周五央行发布全面降息政策后,此时正回购利率继续下调被认为是宽松货币政策的"延伸版"。

市场的反应就是这样,前一天如有宽松,后一天可能各种形式宽松的惯性判断都会出现,而且人们在这个时候愿意相信在下一步可能会发生目前正在经历的情形。在最近两天,市场上又在"传说"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政策。

其实,对于降息后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判断早在降息当天就有众多机构如此认为。在他们的判断中,宽松的手段将不仅仅是"定向宽松"和"微刺激",而是实实在在的传统策略,即降息和降准。

申银万国研究所债券部发布的报告称,市场的反应倾向认为后续政策还有继续放松的必要和可能。目前市场仅仅纠结于债券大幅上涨后是否需要止盈,或是寻找一个更合适的买点,但债券牛市的基础并未动摇。

在申银万国的研究团队看来,到底什么时候发布政策的时点难以把握(这的确难以把握),但他们认为后续货币政策还将持续宽松这个大方向应该确认。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价格并没有透支未来的预期,所以目前仍是可以建仓的时机。

不过,谨慎观点依然存在。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央行目前调降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其政策重心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短期内货币供给并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的降息政策也好,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也好,虽然上周的新股IPO是资金紧张的"导火索",但从大的方向和深层次原因来看,其主旨依然为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此时,中国经济恰逢转型改革之际,"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可能将不再是此前的高速发展状态。最近就有多家机构纷纷调低了中国明年经济的增速预测数据。瑞银中国等研究团队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将可能步入"6"时代。伴随着企业的去杠杆过程,有人担忧可能会出现债务危机。此时的流动性释放,能有多少资金真正流入实体经济可能会打个折扣,但稳定的作用应该值得肯定。中诚信国际分析师郭静静说,目前中国企业去杠杆的过程伴随着经济下滑和流动性压力增大等问题,需要采取适当的对冲和缓和手段,一般来看,全面的大刀阔斧式的调整虽然能够快速改善杠杆结构,但风险较高。此次的降息政策,能够平衡国家内部杠杆结构。

由于中国经济使然,对于未来再次降息或者降准观点在各个机构的预期中显得较为一致。而对于可能会采取降准的政策,其外部原因不可忽视。中诚信国际认为,目前,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势处于美国的加息周期,要防止资本过多地流出。之前由于外部资本的流入,为避免国内出现高通胀,央行不断提高准备金率以对其进行抵冲,而在国内资金面临外流的压力下,未来央行采取降准措施的几率将非常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