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清华牵手P2P:“道口贷”平台成立上线

2014年12月19日14:1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日前,作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产学研联动模式的代表性成果,旨在为清华校友优质企业上下游提供短期金融服务的P2P平台“道口贷”上线。“道口贷”是目前国内首家依托高校资源成立的“高校系P2P平台”,在中国P2P备受瞩目,同时行业环境鱼龙混杂的当下,“道口贷”基于服务校友优质企业供应链融资需求的初衷,依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深厚的研究积淀,使得其与中国目前众多P2P平台相比,具有明显的风险定价技术优势,“道口贷”未来在中国P2P市场的发展前景格外值得关注。

“道口贷”的经营模式采取P2P模式,以优质校友企业的上下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存货、预付账款作为转让标的,以校友企业作为承付主体,向社会资金进行融资,道口贷以中介桥梁的身份在校友企业间牵线搭桥。道口贷的产品期限定为3个月或6个月,年化收益分别为8%和10%。

以“碧桂园”为代表的优质校友企业,在道口贷能够根据不同的融资需求,通过灵活多样的融资渠道实现其上下游供应商或其自身的融资目的。供应链产业中,核心企业往往掌握着上下游企业的大量信息及交易数据,通过与核心企业密切合作,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平台融资前调查的效率和获取信息的真实性,还能够帮助平台在融资后对借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实施有效监管,真正实现融资前、中、后全流程控制风险。目前已经上线的“道口贷”理财产品,即为应收账款债权转让融资模式。此外,“道口贷”平台提供的其他供应链融资形式还包括:存货融资模式、预付账款融资模式等。

相比于目前中国已有的P2P企业,“道口贷”平台有三个明显优势:

一是平台信誉度好。与中国市场上目前已发展初具规模的P2P平台相比,“道口贷”最突出的特点在于“道口贷”平台的融资企业,大部分为优质校友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投资者可以在平台上查阅该校友曾经在清华就读的院系,其在创办或管理的企业和职位,也可以看到每一个理财产品背后的融资项目信息、企业介绍;其次,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的顶尖高校,在中国享有崇高的社会威望和美誉度,依托“道口贷”平台,使得投资人与投资其他P2P平台时刻担心平台跑路的心理十分不同。

二是产品期限短,起投金额低,收益具有市场竞争力。“道口贷”的突出优势在于其优秀的风险定价能力。截至目前,“道口贷”平台发布的理财产品有两种,期限3个月,年化收益对应为8%,期限6个月,对应年化收益为10%,起投金额均为100元。相比国内其他平台提供的同等风险水平产品,“道口贷”的P2P产品贷款收益也明显更高。同时,100元起投的普惠金融理念,大大降低了“道口贷”P2P的参与门槛,普通工薪阶层不再为其他P2P平台动辄1万甚至数万元的起投限制拦在P2P门外。“道口贷”以最亲民的姿态,让所有的社会资本都能享受优质企业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

三是严密的风控体系。“道口贷”在风险控制上,除了常规的线上数据审核、信用审批、账户管理、逾期催收等风控流程,还通过“校友网络”方式规避道德风险,甄别借款企业。同时,“道口贷”还可根据产品提供不同的增信措施,例如,从供应链的核心企业获得其上下游企业内部数据,并由核心企业为融资产品增加担保。另外,“道口贷”通过联动优势提供的P2P网贷托管账户进行结算,做到资金流和信息流完全隔离,并实行严谨的交易监控及预警等风控措施,从而最大程度规避P2P网贷的行业风险,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依托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道口贷”,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社会化评价体系,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科技成果有效运用于互联网金融实践,为中国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贷款难题,以学府信誉取信于大众,亲民姿态分享优质企业融资回报,在P2P行业刚刚起步的中国,“道口贷”平台的发展之路令人期待。

(责编: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