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今年共巡视12家单位 发现164个问题

2014年12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乔雪峰)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4年,是交通运输部党组开展第二轮巡视工作的开局之年,在2008—2013年第一轮巡视工作的基础上,部党组对部海事局等12家部属单位开展常规巡视,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实现了新一轮巡视工作的良好开局。

注重统筹谋划,明确主业主责。部党组高度重视新一轮巡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适时调整了巡视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部党组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驻部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研究制定了《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2014—2018年巡视工作规划》,统筹安排2014年巡视工作;选调精干力量组建两个巡视组;定期召开巡视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任务要求,强调责任纪律,实时跟踪巡视动态,不断优化工作方向。

实现多措并举,形成监督合力。坚持规定动作与创新动作相结合,巡视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民主测评,发放关于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测评表和调查问卷共计640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共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620余人进行个别谈话。组织召开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座谈会25场次,实地调研了17个基层单位,与55名基层职工进行个别谈话或座谈。调阅复制各类文件资料1500余份。走访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调研6家港航企业,对2个海事办事机构和3艘船舶进行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共受理群众举报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和书信25件,接待群众来访35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监督实效。巡视组对照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四个着力”,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发现12家被巡视单位存在问题共计164个。比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部分单位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一岗双责”的责任落实和压力层层传导不够,个别单位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上仍然存在一定薄弱环节。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少数单位公车治理、办公用房整改还未完全到位,部分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超预算或超标准支出。在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方面,少数单位违规设置“处长助理”,个别单位未严格按照要求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在财务管理方面,个别单位新购置资产长期闲置,固定资产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聚焦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检验巡视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巡视组共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工作建议68条,向巡视办反馈问题线索58件。经分类汇总,巡视办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司局。其中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立案1件,督促指导被巡视单位纪委立案1件,督促整改问题3件;人事教育司督促整改问题8件;财务审计司督促整改问题20件。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对2名部管干部和2名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被巡视单位对2名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并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

下一步,部党组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巡视工作。一是不断提高认识,保持高压态势,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巡视工作的要求。二是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巡视监督水平。三是不断强化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充分运用好巡视监督成果。四是不断探索实践,加强队伍建设,为巡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