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人员拦截诈骗至少奖励500元

池海波

2014年12月29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 池海波)以往常见的电话、短信诈骗已经“落伍”,网络诈骗上升趋势明显。昨日西城警方通报,因为犯罪分子为能诈骗成功已变为网上进行汇款转账和ATM机汇款,警方派驻警力开始在案件多发时段驻守银行ATM机。此外银行人员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案件,警方和银行会根据成功拦截数额给予最低500元的奖励。

  昨日西城警方通报,今年共成功拦截电信诈骗5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警方通过对新近发生的案情分析进行判研后发现,现在电信诈骗类警情的发案时间多在9时至16时这一时段。从诈骗的手段上看,除以往的电话、短信诈骗外,网络诈骗呈现上升趋势,其中网络购物、退货诈骗、盗用聊天软件冒充熟人诈骗、网络找工作、网上订退票诈骗等为主要网络诈骗手段。

  以前犯罪分子在诈骗过程中都会指挥事主到银行柜台窗口汇款转账,公安机关随即要求顾客填写“诈骗提示单”,而且银行工作人员遇到中老年人大额转账汇款时都要询问去向用途,造成犯罪分子不易得手。为躲避银行和公安机关的拦截,犯罪分子改变了骗取方法,会指使事主到银行办理“网上银行”或到ATM取款机转账。根据手段变化情况,公安机关与银行等金融单位针对办理“网上银行”的人群也加以关注,并加强了ATM取款机的看护,发现可疑情况及时询问拦截。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西城警方加强了银行等金融单位与警方的互通机制及时阻截。另外,警方加强了对银行等金融系统的培训,提升银行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劝防意识,如果银行人员通过积极工作成功劝阻拦截了电信诈骗案件,警方和银行会根据成功拦截数额给予500元以上现金的奖励。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