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浦发银行去年净赚470亿 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魏倩

2015年03月18日23:3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18日电(魏倩) 浦发银行18日晚间披露2014年年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不过,与2013年净利增速19.70%相比有所放缓。

年报同时显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6%,较年初上升0.32个百分点。对此,浦发银行副行长穆矢表示,就目前情况,银行资产质量业在整个经济调整中,还会承受较大压力。

浦发银行同时公布分红方案,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7.57元人民币(含税)。

18日,浦发银行股价收盘报15.88元,上涨2.19%。

业务结构继续优化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浦发银行资产总额突破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6亿元,同比增长14.92%。

“公司生息资产规模稳步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加、成本费用有效控制是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浦发银行解释。年报显示,该行费用控制效果明显,成本收入比23.12%。

不过,净利增速比去年下滑近5个点。2013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22亿元,增幅19.70%。分析认为主要是宏观经济放缓以及市场利率化逼近所致。

自2014年以来,浦发银行在业务结构、控制经营成本方面进行了调整。从年报中看出,该行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结构比例逐步趋近于60:20:20。

2014年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为20%,利差收入则首次降到80%以下,但仍为该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穆矢18日告诉记者,利差缩窄是全行业性的,银行正不断研究业务多元化,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新的收益。“现在更多企业倾向直接融资,银行也都在大力发展投行业务。银行也在适应,客户没有丢。”

据介绍,浦发银行正在科技金融,投行业务,绿色信贷等方向发力,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

资产质量继续承压

2014年由于实体经济去杠杆,部分地区、行业经营困难,经济新常态使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继续面临较大压力。

浦发银行2014年不良贷款率为1.06%,较年初上升了0.3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65%,较年初提升0.29个百分点。

对此,穆矢表示浦发去年已对重点区域、行业和客户做了审慎分析,对小部分客户做了微调。他认为,整个银行业资产质量在经济调整中所受影响较大。

“这两年银行都在尽力化解风险。就目前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在整个经济调整中,还会保持较大压力。何时出现拐点应该与经济走势相关,银行的表现会滞后三个季度到一年。”穆矢说。管理风险、经营好风险将作为浦发2015年重点。一是做好传统防守,二是跟随改革快速进入新领域,防御新风险。

截至2014年末,浦发银行并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1%、9.13%、11.33%。

高官变动落定

对于浦发银行高官变动消息亦同时落定。18日,浦发银行同时披露,同意聘任潘卫东、刘以研为公司副行长,副行长穆矢将兼任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都尚待中国银监会核准。

原董事会秘书沈思不再担任董事会秘书,但仍为浦发银行董事。

潘卫东是现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上海国际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是浦发银行董事之一。而刘以研在浦发任职多年,为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