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台观察:银行存贷比指标退出的时机与利好

孙源

假如放在金融改革的总体框架内考量,对存贷比指标的深入调整或退出时机的观察或许就会更明晰一些。银行存贷比退出的时机或可能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同步。
2015年03月20日08:4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改进银行存贷比监管正显得十分必要。这个征兆来自于市场对银行存贷比指标的不满,自今年“387号文”存款口径调整新规发布后,要求这个监管标应退出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们甚至想的更多,已经开始普遍关注指标退出后,监管与货币政策如何进行。

两会前后,取消存贷比指标的呼声又见高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表示,当前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存款增速放缓、资金成本上升的问题,75%的存贷比考核极大限制了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对存贷比进行适当的改革有助于贷款利率的下行。

如何更合理的调整利率杠杆,确实是一个决策层关注又必须尽早解决的难题。数据显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在通胀走低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实际借贷利率水平依然偏高。1月份,CPI同比增幅由上月的1.51%回落至0.8%,储户实际利率上升至1.95%;PPI同比跌幅从12月份的3.32%扩大至4.30%,企业实际借贷负担也由8.92%上升至9.90%。“低增长、高利率”进一步加重了通缩压力。

实际利率高企的局面是否只能通过降息等货币政策操作改善?那些更开拓思路的观点开始上升,比如改进、优化存贷比的监管指标,同时争取在法律上淡化甚至取消存贷比指标的约束,推动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些观点也开始为决策上层所吸收,去年底,李克强总理曾在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表示,要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随后的媒体报道也披露,有关部门已将修改商业银行法建议方案上报,并等待进入人大常委会正式的修改法律程序,可能涉及到存贷比指标修改。存贷比指标有望不再作为银行业硬性监管指标,而是作为动态的监测指标。

假如放在金融改革的总体框架内考量,对存贷比指标的深入调整或退出时机的观察或许就会更明晰一些。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中国金融市场日益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2015年中国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表示存款利率上限今年或放开,支持民营资本符合条件的开设民营银行和存款保险制度。这几项重大的金融改革措施,与存贷比将要进入“弹性机制”或退出有密切关系。

从人民币走向利率市场化的节奏来看,中国资本与金融市场在加速向市场化迈进,对监管的政策和调控机制,也提出要更具弹性和灵活性的需求。银行存贷比退出的时机或可能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同步。“银行多过米铺”不是一件坏事,随着金融监管与创新的不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的“包袱”和“架子”将越来越小、越来越轻。多种资本构成的银行业形态,这是2015年资本市场可以期待的利好。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