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風欲吹散基金愁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政策風欲吹散基金愁雲

胡芳

2012年12月07日10:4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政策效果:新基金審批多條通道打開,鼓勵發起式基金募集,截至12月7日發起式基金數量為17隻,發行結束及正在發行的各類基金總共達347隻。基金公司將借此進入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債權、另類投資等市場,第二批及更多的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未來將出現井噴狀態。

  經前幾年市場摧殘,基金以“屌絲”姿態進入2012年。這一年,市場依舊低迷,基金業並未逆襲成功,成為“高富帥”的理想依然如鏡中花﹔這一年,政策風頻吹,公募基金愁容並未散去,人才“鳥獸散”劇情輪番上演﹔這一年,銷售渠道變寬,但基金選擇產品的范圍收窄,“保本”成為基民共同的目標。這一年,尚余24天,本周刊分四期從政策、人才、產品以及業績四個維度對2012年的基金業作梳理,第一期細說——

  一直以來,公募基金受監管最為嚴厲,信息最為透明,總有“帶著鐐銬”起舞的遲重。不過,對於2102年的公募基金而言,監管層在政策方面給公募基金不斷鬆綁,推動了行業市場化發展,從准入門檻、基金銷售、費率改革、對外開放等方面都作了具體的政策,雖說政策並沒有給基金業績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卻也讓公募基金的發展有了新方向。

  証監會【第79號令】

  《關於修改〈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第六條及第十二條的決定》

  發布時間:2012年6月19日

  政策要點:《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第六條改變了此前“申請募集基金,擬任基金管理人應滿足:前隻獲准募集的基金,基金合同已經生效”的規定,將嚴格審核的制度進行改變。進行“多通道審核”允許基金管理公司同時上報QDII基金、創新基金以及3隻普通境內基金。

  修改《運作辦法》第十二條規定,基金管理公司在募集基金時,使用公司股東資金、公司固有資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基金經理等人員資金認購基金的金額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且持有期限超過3年﹔基金募集份額總額不少於5000萬份,基金募集金額不少於5000萬元人民幣﹔基金份額持有人的人數不少於200人時,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辦理驗資和基金備案手續。

  政策效果:新基金審批多條通道打開,鼓勵發起式基金募集,截至12月7日發起式基金數量為17隻,發行結束及正在發行的各類基金總共達347隻。

  証監會【第84號令】

  《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辦法》

  發布時間:2012年9月20日

  政策要點:降低公募基金的准入門檻。主要涉及三方面內容:其一是,對於持股50%以上控股股東同業競爭限制的規定。基於同業競爭限制范圍過寬且實際操作難度大的問題,修訂稿將同業競爭限定在“公募或者類似公募的証券資產管理業務”范圍內。其二,放開了主要股東持股比例上限,為了防止主要股東一股獨大后帶來的問題,要求基金公司主要股東及其關聯方持股超過50%的,與上述股東有關聯關系的董事不得超過董事會人數的1/3﹔其三,修訂稿取消了對持股5%以下股東的審核。

  政策效果:適當降低了基金公司准入門檻和業務管制,優化了基金公司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加強了基金公司業務規范,有利於行業的創新和業務發展,有利於調動股東及從業人員的積極性,對基金行業下一步發展將產生重要的積極影響。對持股5%以下股東的限制的規定,讓股權激勵不再是神話。

  証監會【第83號令】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戶資產管理業務試點辦法》

  發布時間:2012年9月26日

  政策要點:拓寬基金專戶資管計劃的投資范圍,並進一步放鬆管制,為基金公司開展特定資產管理業務創造相對寬鬆和公平的監管環境。主要涉及三方面:一調整了專戶產品投資范圍的部分表述。將描述基金公司資管計劃投資范圍的第九條第一項中的“短期融資券”調整為“非金融企業務融資工具”﹔將第九條第二項中的“非上市的股權、權、收益權”調整為“未通過証券交易所轉讓的股權、債券及其他財產權利”﹔二是簡化了備案程序,將專戶產品由事前備案改為事后備案﹔將第三十九條的內容修改為“為多個客戶辦理特定資產管理業務的,資產管理人應當在開始銷售某一資產管理計劃后5個工作日內將資產管理合同、投資說明書、銷售計劃及中國証監會要求的其他材料報中國証監會備案”﹔三是優化調整了部分條款。

  政策前景:對於基金專戶業務將是巨大的推動。

  証監會【暫行規定】

  《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暫行規定》

  發布時間:10月30日

  政策要點:基金公司可正式通過子公司,獲得投資於“未在証券交易所轉讓的股權、債權及其他財產權利”等專項資產管理計劃的通道。大大拓寬了投資范疇。僅要求控股,基金公司不僅可以個人持股,而且也可引入外部有資源的股東,如信托、央企、城商行等。基金管理公司投資領域從現有的上市証券類資產拓展到了非上市股權、債權、收益權等實體資產。

  政策效果:拓展投資范疇 股權激勵成為現實。首批三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已經於11月中旬成立。工銀瑞信、嘉實基金、平安大華獲得設立子公司批文,這是基金行業首次獲准設立子公司。基金公司將借此進入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債權、另類投資等市場,第二批及更多的基金公司子公司在未來將出現井噴狀態。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