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熱衷周期股 基金轉戰中小盤股布局年報行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不再熱衷周期股 基金轉戰中小盤股布局年報行情

田露

“沒有出現大跌,而且上周市場整體成交較為活躍,從市場氣氛來看,我感覺反彈還大有空間,沒到結束的時候。
2012年12月24日09:1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整體而言是股市盤整震蕩的一周,尤其是周五大盤收出陰線,而且防御性板塊開始發力,這一形勢是否意味變盤在即,反彈即將進入尾聲?對此,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的幾位基金經理認為,反彈中期可能會出現波折,但結合量能等多方面的因素來看,此輪行情還未結束,但談到行業選擇時,基金經理們則出現了分化,有些人已不再熱衷周期股,而樂意選擇一些中小盤股票,來布局年報行情。

  反彈還未結束

  上周五,滬深股市雙雙小幅下跌,雖然早盤煤炭行業等周期股還非常活躍,但是午后周期股則集體表現低迷,而防御性板塊開始發力,醫療器械、生物制藥等板塊紛紛上行,市場領漲板塊由權重股轉向了中小盤股,板塊節奏切換的現象較為明顯。

  “沒有出現大跌,而且上周市場整體成交較為活躍,從市場氣氛來看,我感覺反彈還大有空間,沒到結束的時候。”在採訪時,一位基金經理向中國証券報記者發表了這樣的看法。

  而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則表示,反彈行情不可能是一步到位沒有波折,在12月10日之后,他們就認為市場在急漲之后需要一段時間的休整和消化,但沒想到在12月14日又出現氣勢如虹的大漲態勢,上証綜指創下了三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這也正說明短期市場預測之難。

  “量能配合下的大漲,奠定了此輪反彈的人氣,說明這一輪行情可能並非我們之前揣測的小打小鬧,它可能是多方面因素綜合推動下的一輪小牛市,原因包括QFII的買入、大家對於改革紅利的憧憬等等,當然也有經濟企穩的因素。所以到明年一季度之前,我們總體還是偏樂觀的。”他這樣說道。

  但該位人士同時也表示,從技術層面而言,股指或個股在累積15%-20%的漲幅時,往往會遇到一波明顯的向下調整,這也是近期各類投資者有所警惕的事情。

    看好板塊出現分化

  如果說反彈前期,多數基金公司都較為一致地看好周期股的話,那麼目前這一陣營開始會有所分化。

  “銀行、建材、汽車這些股票已經漲了不少了,銀行股的估值也有一定提升,之后再急漲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后面我們更看好其他股票的空間,比如說一些今年業績可能不錯,同時又可能有高送轉方案的中小盤股票。總體來說,最近我們的重點不在周期股上,而是在布局一些中小盤股票的年報行情。”一位基金經理這樣透露道。

  有業內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分析指出,權重股若再往上漲,則需要一定的資金支持,但在年底錢比較緊的時分,會遇到一定困難。此外,周期股中間可能也會有分化,當銀行股價格提升到一定幅度之后,糾正了之前過於悲觀的行業預期,但不可否認,銀行業盈利難以重現2011、2010年度的輝煌,長期而言是在逐漸下降的趨勢。而對比之下,反映在券商股之上的全是最壞的預期,同時券商股又沒有壞賬的憂慮,因此未來券商股相比銀行、保險股票而言,上漲時可能會有更大的彈性。此外,如果在持續觀察中,經濟增長復蘇的同時,通脹又有上行趨勢,則第二波上漲股票可能更多由煤炭、有色、農業等資源性股票來接棒。

  “不過我總體感覺,小盤股也隻有一些結構性的機會,對消費、成長的調倉還沒有結束,風向不會這麼早就轉變到防御性行業中間去。明年一季度之前,我還是更看好周期股的表現,但周期股中間可能會有輪動的情況。”上述人士這樣說道。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