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紅包如何"跨年" 專家支招挑選固收類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年終紅包如何"跨年" 專家支招挑選固收類基金

來源:《上海金融報》

臨近年末,固定收益基金“三箭齊發”,短期理財債基、貨幣基金、債券基金層出不窮。債券基金:優選高票息、高杠杆如果說貨幣基金、短期理財基金是打理短期閑置資金的利器,那麼對於年終紅包而言,債券基金則優勢更為明顯。
2012年12月27日09:32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末,固定收益基金“三箭齊發”,短期理財基、貨幣基金、券基金層出不窮。年終紅包、短期閑置資金該如何“跨年”,諸多品種又該如何選擇?理財專家來為投資者支招。

  貨幣基金:以大為美 首選百億

    在年末效應催化下,近期貨幣基金收益持續攀升,成為短期閑置資金的良好選擇,理財專家建議,少數資產管理規模在百億元以上的大型貨幣基金,因其規模對收益穩定性的有力保障而成為資金“跨年”首選。

  理財專家指出,貨幣基金作為一種無期限限制的高流動性的現金管理工具,每天需要應對各路資金頻繁的申贖進出,基金經理為了應對大量的贖回需要提前准備足夠的現金類資產,降低了資金利用效率,影響收益率﹔而如果有大量的現金集中申購,更會攤薄基金收益,損害老持有人利益。年底前資金面緊張,貨幣基金規模波動更加劇烈,如果規模足夠大,每日進出資金的佔比較小,就能將流動性影響降至最低。一般而言,規模在百億元以上即可有效應對,同時百億元以上的規模也更適合在貨幣市場選擇投資標的組合,實現更高的收益率。

  據了解,目前全市場近60隻貨幣基金中有約10隻左右管理資產規模在100億元以上,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大公司旗下貨幣基金,如華夏、易方達、嘉實、南方等﹔第二類是銀行系基金公司,如工銀瑞信、中銀。與前兩類“拼爹”型相比,第三類則是全憑業績做大的貨幣基金,如萬家、博時。其中,萬家貨幣更是今年以來和過去3年收益率均排名第一,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

  短期理財基金:平衡流動性和收益率

    與貨幣基金相比,今年以來異軍突起的短期理財基金亦是年末理財市場生力軍。海通証券基金分析師單開佳表示,從投資需求來看,貨幣基金本質上是現金管理工具及資產“中轉站”,而短期理財債基則為偏重絕對收益、具有較強流動性需求、不希望承擔淨值波動的低風險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更為適宜的投資理財工具。

  在具體產品的選擇上,理財專家建議應注重平衡流動性和收益率。以正在發行的鵬華理財21天為例,一方面,產品投資期限為21天,有效滿足當下投資者對閑置資金的高流動性要求﹔另一方面,該投資組合平均剩余期限高於今年新發行的大多數貨幣基金,有利於取得較高的收益,因而可成為低風險高流動偏好的投資者理想的投資標的。

  債券基金:優選高票息、高杠杆

    如果說貨幣基金、短期理財基金是打理短期閑置資金的利器,那麼對於年終紅包而言,債券基金則優勢更為明顯。銀河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12月7日,77隻一級債基、91隻二級債基平均淨值增長率分別為6.55%和5.53%。

  一般而言,債券基金的高收益預期,主要取決於投資券種的票息收益和能否充分運用杠杆操作。投資者在選擇債券基金時也可重點考察上述兩方面。如正在發行的華安信用增強債型基金將主投票息收入高的信用品種,同時優配長久期券種和使用較高融資杠杆,有效增加了可能獲取的超額收益機會。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