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連洲:2013大盤有望沖上3000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王連洲:2013大盤有望沖上3000點

全國人大財經委原研究室主任、原《基金法》起草工作組組長王連洲4日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在談及股市前景時,王連洲表示,相信經濟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愁股市發展的前景,不愁股票價格不上升。
2013年01月06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經表決,通過了修訂后的証券投資基金法。此次基金法修訂一大亮點是首次把私募基金納入監管范圍,新基金法將基金發行由審核制改為注冊制,另外還適當放鬆了基金關聯交易和從業人員買賣証券的限制,這些新的亮點都引發市場的熱議。

  全國人大財經委原研究室主任、原《基金法》起草工作組組長王連洲4日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新修訂基金法把私募基金納入監管范圍,推動整個基金業發展,對私募基金產品的創新有積極的意義。在談及股市前景時,王連洲表示,牛短熊長並不符合經濟發展的一些趨勢,相信經濟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愁股市發展的前景,不愁股票價格不上升,2013年大盤有望沖上3000點。

  私募基金納入新基金法有助基金產品創新

  近年來,我國私募股權基金有了快速的發展,但現行法律沒有給予其明確的法律地位。此次基金法修訂一大亮點是首次把私募基金納入監管范圍。此前一直游走在法律邊緣的私募基金將有法可依,那這個對於私募基金行業來說,究竟是一個福音還是緊箍咒?

  對此王連洲表示,私募基金納入新基金法的調整范圍,走了一段曲折的歷程。這一條跟2003年現行的基金法相比,個人認為是大大地向前發展了一步。私募基金納入新基金法的調整范圍,對私募基金行業的發展,不僅是有了法律地位,也可以降低一些成本,對於產品創新方面也很好。

  王連洲指出,宏觀的來說,整個資本市場是一個混戰的年代,通過激烈的市場競爭,把整個財富管理市場能夠大大地推進一步。同時,還有助於資源的整合,渠道更多了,把有志於進行市場投資且各個方面的優質者都可以動員起來。

  建議將基金基民利益捆綁保護投資者利益

  此次修法在對投資者利益保護方面,增加了許多新的規范。王連洲分析稱,新基金法對投資人的利益保護做了不小努力,有一些條款規定還是很好。“這些具體條款上,從大的方面都有利於投資者的保護。比如,基金公司建立良好的內部機構,防備高管利益輸送,不能幕后操縱交易﹔還有一些基金持有人大會給兩次的機會,第一次20%,第二次30%﹔還可以合同約定有需要的,成立一個基金持有人大會日常機構﹔此外新基金法對中介服務結構也做了要求。”

  王連洲指出,投資者利益的保護存在一個分配的問題,需要把基金管理人和投資人的利益有機的捆綁在一起。例如,熊市時候,基金管理費要不要動,基金的業績或報酬要不要挂鉤,個人認為需要進行利益平衡,即有責任就有利益,有奉獻有權益。

  與其剝奪基金經理炒股資格不如放開

  新基金法適當放鬆基金關聯交易和從業人員買賣証券的限制。基金經理炒股有望名正言順,“不得炒股”的禁令進行了“解禁”,這引發了基民對“老鼠倉”會加劇的擔憂。

  對此,王連洲表示,基金經理可以炒股,這樣一來肯定提高了老鼠倉的監控難度,這種擔心可以理解。但即使禁止,他不用他自己的名字,也可以用其他人的名字,這樣的事也不是沒發生過。與其剝奪他這種投資的資格,不如放開它。

  王連洲認為,公募基金還是相對較規范透明的行業,輿論傳媒監督也很嚴厲。包括基金經理跳槽也受到廣泛關注。這些跳槽、轉行的基金經理是為了體現個人價值,這些都是可以允許的。現在投資股票,規定要報備,什麼時候買什麼,怎麼買,以后什麼時候賣?還有具體的規定,具體的配套制度,你不能妨礙投資者的利益,觸犯就要嚴肅處理。因此也不用過於擔心,總會有辦法應對。

  不愁股價不上升2013年有望沖上3000點

  2012年A股持續頹靡,滬指一度跌破2000點,個人投資者甚至基金等機構投資者都虧損嚴重。但自去年12月以來,股市出現一波強勁反彈,A股市場呈現出牛短熊長的現象。隨著股市持續的走高,有機構投資者樂觀預計滬指2013年將沖上3000點。

  對此,王連洲分析稱股票三高發行是導致牛短熊長的重要原因。他認為牛短熊長,這個並不符合我們經濟發展的一些趨勢,因為中國經濟發展每年平均9%以上。王連洲認為經濟下滑是A股走熊的外部原因,但重要原因是股票三高發行。三高發行透支了這個上市公司未來幾十年,或者上百年發展的業績,或者說發展的成果。

  在談及股市前景時,王連洲表示,相信經濟以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愁股市發展的前景,不愁股票價格不上升。郭樹清履新証監會主席后,懷著極大的熱情為資本市場帶來新的朝氣,一年期間新政頻出。雖然股市反映效果不明顯,其個人認為這是習慣性的牽扯到既得利益問題,但長遠看,政策慢慢地會發揮好的效應,會起到好的作用。他還認為2013年股市有望沖上3000點。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