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復年線提振信心 十大基金公司加倉迎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收復年線提振信心 十大基金公司加倉迎新

宋雙

新年新氣象,2013年第一個完整交易周的基金倉位數據顯示,基金倉位繼續上升,輕倉基金成為做多主力,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突破80%,為81%。博時系上周平均加倉1.62%﹔而工銀瑞信、華安上周加倉均不足1個百分點,分別為0.65%和0.28%。
2013年01月15日09:00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 周瑞琦

  制 周瑞琦 本報記者 宋雙

  新年新氣象,2013年第一個完整交易周的基金倉位數據顯示,基金倉位繼續上升,輕倉基金成為做多主力,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突破80%,為81%。而新鮮出爐的十大基金公司更是集體加倉,加倉比例最高的中銀倉位平均上升6.21%﹔而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最高的是南方系,達到85.94%。

  輕倉基金成做多主力

  2013年首周倉位測算數據顯示,基金加倉跨年,做多熱情明顯:從2012年12月27日至2013年1月10日的7個交易日內,三類主動管理型基金倉位提升均超過4個百分點。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倉位測算數據表明,1月10日可比主動股票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81%,相比前一周升4.10%﹔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74.08%,相比前周升4.86%﹔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70.57%,相比前周升4.20%。扣除被動倉位變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仍有明顯主動增倉。

  共有35隻基金上周加倉超過10%。其中尤以輕倉基金加倉迅猛。按平均數計算,35隻基金加倉之前平均倉位為62.14%,而加倉之后平均倉位提升至77.58%。

  以上周市場上加倉比例最高的偏股型基金益民創新為例,其加倉之前倉位僅為44.88%,但上周加倉比例達到驚人的35.62%,倉位一下提升至高達80.50%。長城回報、長城消費和長盛同智加倉超過20%,而加倉之前倉位均在40%至60%之間。中銀中國、匯添富焦點、華商策略、泰信優勢、華寶成長、中銀增長、中銀藍籌、天治優選、大摩基礎、泰信策略、南方穩健2、匯添富均衡、浙商聚潮產業成長、富國輪動加倉均超過15%,而加倉之間僅華寶成長倉位超過70%。

  德聖指出,元旦后市場資金緊張情況明顯緩解,短期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節后急速下滑﹔中國貿易、工業增加值、用電量、PMI等數據較好,鞏固實體經濟復蘇預期﹔前期創業板、中小板回調明顯,近期有補漲需求。但在前期較大的累積漲幅下,多空雙方分歧漸大,股指上漲乏力,表現為漲跌頻繁交替﹔前期輕倉基金增倉布局中長期行情。

  而本輪加倉之后,輕倉基金已經所剩無幾。股票型基金中僅華安創新倉位低於60%,為59.84%﹔偏股型基金倉位低於60%的也隻有8隻,最低的是大摩資源47.63%,這也是該類型基金中唯一一隻倉位低於50%的﹔配置混合型為12隻,最低的泰達預算為22%,其余均高於40%。

  十大基金系集體加倉

  剛剛過去的2012年,基金公司規模發展變化各不相同,最新的十大基金公司坐次出爐,依次是華夏、易方達、嘉實、南方、博時、廣發、工銀瑞信、中銀、大成和華安,不約而同的是其在2013年首周集體加倉。

  其中,加倉比例最高的是2012年年底躋身“新十大”的中銀,上周平均加倉6.21%﹔其中5隻加倉超過10%,即中銀中國、中銀增長、中銀藍籌、中銀收益和中銀策略。

  嘉實、南方平均加倉超過4個百分點。嘉實系17隻基金上周僅一隻減倉,其余倉位均不同程度提升,倉位平均上升4.36%,僅次於中銀。嘉實穩健、嘉實回報加倉比例均超過9個百分點﹔嘉實成長、嘉實新動力、嘉實多元A、嘉實領先成長、嘉實服務、嘉實多利分級、嘉實策略加倉均超過5%。

  南方系20隻基金上周平均加倉4.13%,僅3隻減倉。南方穩健2、南方穩健、南方積配加倉均超過10%﹔南方寶元、南方成長、南方高增長、南方績優加倉均超過5%。

  廣發、易方達平均加倉超過3%。廣發系上周加倉3.21%,廣發聚豐、廣發聚富加倉均超過10%,廣發優選、廣發穩健、廣發核心加倉均超過5%。廣發系15隻基金僅3隻減倉。

  易方達上周平均加倉3.17%,易方達價值成長、易方達策略2、易方達策略加倉均超過10%。易方達中小盤、易方達積極成長、易方達科翔、易方達歲豐、易方達科訊加倉均超過5%。

  大成、華夏加倉均超過2%。大成系上周平均加倉2.94%,大成景陽、大成積極成長、大成創新成長加倉比例均在9%至10%之間。大成策略、大成核心加倉比例也超過5%。

  華夏系上周平均加倉2.03%。僅華夏行業加倉超過10%,為14.28%。華夏經典配置、華夏優勢增長、華夏大盤、華夏紅利加倉比例在5%至6%之間。

  博時系上周平均加倉1.62%﹔而工銀瑞信、華安上周加倉均不足1個百分點,分別為0.65%和0.28%。

  加倉之后,就十大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倉位來看,3家超過85%,其中南方最高﹔而兩家不足80%,華夏最低。

  最高的是南方系,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5.94%,工銀瑞信85.49%、廣發85.41%緊隨其后。另有5家在80%至85%之間,大成系為84.73%,中銀系為82.85%,嘉實系為81%,易方達為80.75%,博時系為81.57%。而華安、華夏不足80%,分別為76.74%和75.44%。

  減倉基金數量減少

  不過,仍有116隻基金主動減倉幅度超過2%,其中37隻基金主動減倉超過5%。

  華安核心上周減倉幅度第一,減倉比例為12.44%。而匯豐中小盤、中銀轉A減倉均超過10%。萬家公用、匯添富可轉A、易方達資源、長盛積配債券、富國優化A、興全保本、萬家和諧、萬家雙引擎、國海中小盤、銀河銀泰分紅、國海價值、中歐增強回報、農銀中小盤、寶盈資源、東吳嘉禾優勢減倉均超過5%。

  其中,固定收益類產品上周減倉。保本基金加權平均倉位5.96%,相比前周降0.29%﹔債券型基金加權平均股票倉位10.03%,相比前周降0.12%。

  而從基金公司角度看,中歐、萬家、國海、寶盈等公司多基金大幅減倉。

  中歐系上周平均減倉-3.01%,多達4隻基金減倉超過5%。萬家減倉2.27%,其中3隻減倉超過7%。國海平均減倉1.9%、寶盈平均減倉0.42%。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