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抄底遠離“注水”新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入市抄底遠離“注水”新基金

吳倩

(文/表 記者吳倩)去年12月4日開始的一輪反彈過后,不少次新基金基本踏空,讓意欲利用新基金建倉優勢抄底A股的基民有苦難言。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基金公司在新基金發行時紛紛引進資金幫忙“注水”沖規模,打開贖回后大量“幫忙資金”撤離,是新基金規模如此大比例縮水的症結所在。
2013年01月24日08:1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年收益望超10%“幫忙資金”蜂擁“注水”新基金 或影響基金業績

  年收益望超10%“幫忙資金”蜂擁“注水”新基金 或影響基金業績

  去年12月4日開始的一輪反彈過后,不少次新基金基本踏空,讓意欲利用新基金建倉優勢抄底A股的基民有苦難言。最新公布的基金四季報顯示,去年成立的偏股基金份額規模淨贖回率達七成,部分基金規模的縮水幅度更是超九成。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基金公司在新基金發行時紛紛引進資金幫忙“注水”沖規模,打開贖回后大量“幫忙資金”撤離,是新基金規模如此大比例縮水的症結所在。

  底部消極建倉基民踏空

  以為抄了個底,結果卻是與反彈擦身而過。“我因為判斷市場會有反彈,在去年11月認購了一隻新基金,市場果然反彈,不過我的賬戶上收益率隻有2.8%。”有基民正為錯失這波反彈而懊悔不已。

  讓上述基民踏空的是去年11月大盤在2000點左右時成立的一隻新發股票基金,在這波逼空行情中,成立於12月4日A股反彈之前,卻讓基民踏空的偏股基金不少。

  記者多方了解后發現基金經理消極建倉、錯過賺錢機會很可能是因為要保障“幫忙資金”安全撤退。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早在上証指數徘徊在2000點以下時,其公司一隻偏股型次新基金基金經理提議建倉而遭到拒絕,拒絕原因正是該基金目前尚有股東方背景的幫忙資金尚未撤離。

  新基金多遭“注水”

  “新基金發行之時由於擔心規模太小顏面上"挂不住",所以幾乎各家公司都會努力去尋找"幫忙資金"。”南方一基金人士表示。

  由於A股市場長期低迷,股票型基金發行比較困難,根據來自基金業內的說法,發行時基金公司對2億元的成立門檻較為擔憂,就會引進“幫忙資金”來充門面,基金一旦打開贖回,這些資金就立馬走人,轉戰到下一隻新基金。

  據了解,“幫忙資金”主要來自於客戶經理自有資金、高端客戶等賺取好處費的資金,這些資金的規模從上千萬元到一兩億元不等,或來自於股東方背景的“友情贊助”。

  幫忙資金運作得當,收益不菲。據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在新基金發行困難的情況下,基金公司給出的好處費行規一般在3%左右,有時高的也有5%~6%。按3%計算,一年參與四五隻基金的發行,年化收益有望在10%以上。

  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去年成立的53隻可比偏股基金首發時共計募資381.14億份,截至去年底,上述基金最新份額縮至115.45億份,相較成立時份額瘦身265.69億份,淨贖回率達69.71%。光大行業輪動、大成新銳產業、申萬中小板等份額規模縮水幅度超過九成。(見表)

  影響:“注水”基金業績或遭拖累

  對於大資金來說,“幫忙”基金規模“充水”可望獲得超過10%的年化收益,然而,對於基民來說,所投資的基金“注水”,將可能嚴重影響基金業績

  據介紹,對於“幫忙”新基金募集的資金,“幫忙”的底線是不能虧損本金。業內人士稱,為避免本金出現虧損,幫忙資金都會和基金公司達成協議,新基金在打開申購贖回之前不許建倉,一般是3個月左右。這會導致基金管理人在封閉期內幾乎不敢進行操作,如其間市場出現上漲,將拖累基金的投資業績,對持有人是極大的損失。

  此外,“幫忙資金”還會加大基金的交易成本,這部分成本最終也要基民買單。

  據了解,當下不少基金公司用交易量來換銷售量。據稱,券商為基金賣出一個億的份額,基金要為券商在席位上做出30倍,甚至60倍的交易量,也就是要達到30億甚至60億的交易量。基金的高換手率如果未能提高其收益率,交易成本相當於變相侵蝕部分收益。

  投資建議:不必拘泥認購新基金

  針對“幫忙資金”泛濫,北京一券商研究員表示,在目前市場無法禁止幫忙資金的情況下,建議投資基金時,不必拘泥於認購新基金。

  而在目前境內外人士對一季度A股市場普遍持樂觀態度的背景下,研究人士普遍認同,入市抄底可優選已有一定底倉和參考業績的老基金。

  具體來看,國金証券王聃聃認為,2013年主動管理的投資難度依然較大,無論是相機抉擇的改革紅利釋放,經濟基本面、企業盈利能力的變化,投資機會的輪動等都將對管理人提出考驗,基金間業績分化仍將顯著。具備較強管理能力的基金經理仍可作為重要依據。

  王聃聃建議,包括孫慶瑞(中銀中國、中銀藍籌混合、中銀增長)、劉明月(廣發聚瑞)、甘霖(中銀收益、中銀藍籌混合、中銀主題)、梁輝(泰達品質、泰達紅利、合豐成長)、邵健(嘉實增長、嘉實策略)、劉天君(嘉實優質、嘉實成長)、陳曉翔(添富價值)等多位基金經理投資管理能力表現持續穩定優秀,表現較為靠前,投資者可重點關注。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