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支招:2013年投基策略應遵循三條主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業內人士支招:2013年投基策略應遵循三條主線

來源:《証券時報》

王群航認為,2013年度的投基策略應該遵循三條主線:1、保持對場內高風險品種的密切關注﹔2、重點關注兩類場外高風險品種﹔3、防風險、保收益雙管齊下。中國公募基金市場發端於場內,興旺於場外,今后必將會逐漸回歸到場內,因為場內方式交易效率很高,交易成本很低。
2013年01月24日08:37        手機看新聞

  基金是深受投資者喜愛的投資品種,2013年應該怎樣布局基金市場?日前,華泰証券(601688)金融產品研究評價中心首席分析師王群航做客証券時報網財苑社區,就2013年度投基策略與財苑網友展開交流。

  王群航認為,2013年度的投基策略應該遵循三條主線:1、保持對場內高風險品種的密切關注﹔2、重點關注兩類場外高風險品種﹔3、防風險、保收益雙管齊下。

  中國公募基金市場發端於場內,興旺於場外,今后必將會逐漸回歸到場內,因為場內方式交易效率很高,交易成本很低。2013年通過場內進行投基,王群航建議依次重點關注以下幾個基金類別:

  一、無限杠指板塊:是指沒有約定存續期限的指數型分級基金的B類份額。從當前市場環境來看,這是最為活躍的一個小基金類別。以2012年12月14日的單邊上漲行情為例,僅有的20隻無限杠指裡,日漲幅超過9%的品種有12隻,佔比60%﹔其中漲停的基金份額有8隻,佔比為40%。重點關注品種的特征為有量、交易活躍﹔杠杆率高﹔指數的相關特征好,適合當時基礎市場行情的主基調等。此外,對於投資該類板塊,一定要有高度的風險意識,隻可以單邊持有,絕對不可以逆市長期被動持有。

  二、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板塊:這是王群航自2009年以來就一直重點推薦的對象,適合各種級別的客戶。ETF的數量即將超過傳統指基,截至2012年末僅比后者少3隻,隨著新ETF的不斷出現,其所跟蹤的標的指數也不斷增加,可投資對象日益豐富,做結構性行情的大勢將更為便利。

  三、無限杠股板塊:指沒有存續期限的股票型分級基金的B類份額。推薦理由同“無限杠指”,交易策略也與之大致相同。之所以把這個板塊放在第三位,是因為此類產品的數量目前不多,但正在大力動員基金公司發行此類產品,如果能夠成功,后市機會將會很多。

  四、老封基:從2013年開始,開創中國規范化証券投資基金新天地的第一批老封基將完成它們的歷史使命,它們將按照到期時間的先后順序逐個轉型為開放式基金。在此過程中,每個相關公司都會根據自身的情況提出具體的轉型方案,這其中或許會包含不同類型的投基機會。

  對於場外高風險品種的投基策略,王群航建議依然重點關注兩類基金,即傳統的指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前者為了能夠獲取相當於特定股票集合的平均收益﹔后者為了獲取高於市場平均水平的收益。此外,他建議,2013年對於公司規模很小、股票投資管理能力不高、新基金經理不滿一年的產品,進行觀望。因為,現在可選標的很多。

  上述都屬於高風險高收益類產品,總體上不適合簡單性地長期持有,從控制和防范風險的角度出發,需要配置低風險類產品。王群航建議,必須關注的低風險產品包括分級基金的A類份額、具有T+0概念的貨幣市場基金、傳統的老式貨幣市場基金等。其中,T+0概念的貨幣市場基金是2012年底市場上出現的新品種,可以通過股票交易賬戶買賣,或申購和贖回,收益率高於現有的活期存款收益率數倍,但不一定會高於老式貨幣市場基金的平均水平。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