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紅包如何打理:投資理財三方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春節紅包如何打理:投資理財三方法

來源:《每日商報》

如果小朋友存款的金額在5萬元以上,那在家長的幫助下,也可以嘗試買一點保本保收益的低風險產品。目前,壓歲金幣、賀歲金條、黃金生肖挂件等傳統黃金制品又達到了銷售高峰。
2013年02月17日08:32        手機看新聞

  春節過到現在,相信小孩子們的口袋裡紅包應該裝進不少了吧。有句老話:“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話對誰都適用,小朋友也不例外,尤其是每年隻有一次機會拿到那麼多紅包,得動動腦筋打理一下。

  方法一:儲蓄

  希望使孩子從小就與銀行結緣的最直接方式,就是讓孩子定期儲蓄,如果金額達到5萬元以上,那還可以適當接觸一些低風險的理財產品。

  適用年齡:各年齡段小朋友,其中16歲以下孩子存款需父母協助開戶。

  優勢:儲蓄是孩子觸摸經濟的第一步。因此,在進行儲蓄之前,家長有義務給孩子介紹銀行儲蓄的分類。一般來講,銀行儲蓄分為活期儲蓄(目前利率0.36%)和定期存款兩種。在定期存款中又按照時間分為3個月(目前利率1.71%)、6個月(1.98%)、1年(2.25%)、兩年(2.79%)、3年(3.33%)和5年(3.60%)。單從儲蓄的角度講,大人們的想法是如果資金暫時不用,存的時間越長越好,因為長期儲蓄獲得的利息是短期的倍數。但從學習理財的角度看,很多理財專家建議,讓孩子嘗試做每一個時間段的儲蓄。

  以一個小朋友今年的壓歲錢為5000元為例,如果在活期、3個月、6個月以及1年期四檔各存500元,在兩年期、3年期及5年期各存1000元。這樣,在今年內,就會有至少三份儲蓄到期,到期后小朋友還可續存,這期間如果央行調息,家長也有機會為孩子參謀要轉存成哪個檔位的儲蓄。如果小朋友堅持按這樣的分類儲蓄,從第二年開始,每年都會有一張固定的存單到期。

  此外,如果從教育儲蓄的角度出發,家長也可以按照孩子升學的年份,制定儲蓄方案。雖然目前人民幣處於降息周期,存款利率與以往相比並不誘人,但這仍是最可靠的一種財富積累方式。

  如果小朋友存款的金額在5萬元以上,那在家長的幫助下,也可以嘗試買一點保本保收益的低風險產品。最簡單最直接的理財方式,又能夠讓孩子在資金進出的過程中學習金融知識,體會理財的樂趣。

  方法二:基金定投

  除存銀行外,用壓歲錢購買基金進行理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如何在目前品種不一、數目繁多的基金中挑選適合的產品則成了一個難題。

  適用年齡:6歲以上。

  當前証券市場已經開始有向好的趨勢,對於年齡偏小的孩子,不需要繳納大筆學費的前提下,實際上是可以在現在的點位買入一定數量的基金,長期持有,存在獲取較大收益的機會。

  在選擇具體的基金品種方面,可選擇偏股型基金。購買兩至三隻形成組合。

  此外,目前不少銀行都推出了類似於股票型基金的理財產品(類基金產品)。這類理財產品與基金運作方式非常相似,比如每份產品的面值、認購費率、贖回方式及投資方向等。但專家指出,此類產品雖然採取了類似基金的運作模式,但是並不同於基金。

  據介紹,這類產品是一種銀行創新理財產品,由商業銀行發行、基金公司進行投資運作。與基金相比,該類型產品多數運用動態投資策略,在高收益和低風險投資品種之間進行資產比例配置。“類基金”產品的投資范圍類似於混合型開放式基金,從証券市場股票、QDII基金、新股申購乃至券等樣樣皆可作為投資標的,而且投資比例限制比基金更為寬鬆。

  不過“類基金”產品有點局限,那就是投資門檻比較高。這類產品雖然像基金但仍然屬於銀行理財產品,因此門檻至少在5萬元以上,理財門檻相對較高,主要針對投資者中的中高端人群發行。而基金的認購門檻大多隻需1000元,採用定期定投基金,其認購門檻甚至可低至300元。

  希望通過這種小額度接觸資本市場的理財方式,讓小朋友在風險中提高判斷能力。

  方法三:投資黃金

  黃金投資,眼下是個熱門。而根據中國人的傳統習慣,對於黃金又有特別的好感。所以很多家長在考慮小朋友壓歲錢的用途時,也會想到將壓歲錢變為“壓歲金”。

  適合年齡:沒有特別規定,但需在家長陪同下進行。

  目前市場上通用的黃金投資方式,不外乎實物金、紙黃金、黃金T+D等復雜且風險較大,不適合普通投資者,尤其是孩子們不易操作,所以,簡便、安全的實物黃金是目前最普遍的投資手段。

  目前,壓歲金幣、賀歲金條、黃金生肖挂件等傳統黃金制品又達到了銷售高峰。家長將“壓歲錢”轉化為“壓歲金”,一來可以作為長線投資,保值增值﹔二來孩子能看得見、摸得著,又輕易花不掉,省去了家長代管的麻煩。

  事實上,投資實物黃金沒有太多的門檻限制,也適應各階段孩子。實物黃金的重量可以自行選擇,市面上大到200克金條,小到三五克隻需幾百元的吊墜應有盡有﹔大些的孩子可以買樣式單調些的純金條,而小些的孩子則可以選擇案漂亮的挂飾、金幣等。不過從理財的角度來講,並不建議大家購買價格中包含較高工藝費的黃金飾品,如長命鎖、金箔畫等,其變現困難,不宜作為理財投資,那些接近於原料金價格的金條、金幣才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也不是所有金條都具有較大的升值空間,由於賀歲金條存在加工、運輸、保險等費用,再加上回購的手續費等成本,投資賀歲金條要在黃金價格上漲約10%之后才會有收益。絕大多數賀歲金條都屬於收藏型金條,除了黃金本身的價格外,還有產品題材、制造工藝、文化內涵等因素,因此在投資時一是要看發行數量,二是看收藏價值。此外,還需留意回購規定,不少金條發行機構都要求保留好金條原有包裝,並附有金條編號証書,金條表面不能有劃痕等。

  還有一種黃金投資方式不可忽略,那就是紙黃金,其交易過程不發生實金提取和交收清算,省去了運輸、保管、檢驗、鑒定等費用,操作上與炒股和外匯買賣相似。目前,已經有不少銀行推出紙黃金業務,投資門檻較實物黃金低,幾克就能起投。另外還有一種黃金定投,也叫黃金積存,也可以叫黃金零存整取。就是每月以固定的資金購買實物黃金。當合同到期時,客戶積累的黃金克數可以按照金價兌換現金或實物金。這種方式的定投,最低100元/月就可以參與。

  對於黃金這種天然貨幣,不要讓孩子對它的理解僅停留在飾品上,而要讓孩子從小懂得黃金保值升值的特性。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