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支招:定投基金回本后該如何選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業內人士支招:定投基金回本后該如何選擇?

2013年02月20日07: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股市大幅反彈,基金定投者十分喜悅:自己定投多年的基金即將回本。簡單測算,定投基金兩到五年的大批投資者從虧損10%以上,回到虧損5%以內,甚至實現回本或略有盈利,如果市場再有一輪上漲,定投基金回本的投資者比例將大幅增加。

  回本后該怎麼辦?繼續定投,還是贖回,或者部分贖回?從歷史經驗看,當投資者長期被套后,突然出現大幅上漲投資回本后,贖回的投資者會明顯增加。

  但從機會成本來說,投資者定投2-5年后剛回本,考慮機會成本實際上仍在虧損中。按照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計算,基金定投4年至少需有7%以上才是真正的“盈利”。

  其實,投資者是否繼續定投與是否回本關系並不大,投資者還是要依靠自己收入變化,以及長期投資的比例安排來決定定投的金額,定投回本后更要堅持定投。同時,投資者可總結自己過去幾年的定投,如果覺得之前所定投基金的歷史投資業績不優異,投資者可換一隻基金定投或新增一隻基金定投。

  對於贖回長期定投的基金,投資者需要謹慎選擇,萬一贖回后基金隨股市大幅上漲,投資者將“功虧一簣”。投資者可以設定一個目標收益率,當達到這個收益率后,可以選擇部分贖回之前所定投的基金,同時繼續定投基金。

  投資者在定投基金回本后需要關注基金盈虧情況,最好以每周一次或每月兩次的頻率關注基金盈虧情況。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