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級設計形成三類基金份額 各具投資價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分級設計形成三類基金份額 各具投資價值

2013年03月07日08: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建信央視財經50指數分級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分為建信央視50份額、建信央視50A份額及建信央視50B份額。

  建信央視50份額:

  指數化投資+整體折溢價套利機制

  建信央視50份額在場外、場內代銷機構開放日常申購贖回業務,採取指數化投資策略。其標的指數是央視財經50指數,它雖然覆蓋行業較多,但銀行保險、地產等周期個股佔據較大權重。目前經濟基本面向好無變化,國內外流動性均處於寬鬆狀態﹔A股市場估值水平仍處低位,市場情緒較為積極,即使存在短期調整壓力但仍不改中期向上的趨勢。3月1日國五條細則出台對短期股市形成一定沖擊,但中長期來看經濟溫和復蘇背景是股市投資的最佳階段。新一屆領導人上台有望出台一系列關於推進城鎮化改革的利好政策,城鎮化短期仍是以投資拉動。在經濟溫和復蘇以及政策紅利預期雙重作用下,周期板塊仍有望獲取超越市場的表現。因此,建信央視50份額投資價值凸顯。

  建信央視財經50指數分級發起式基金的配對轉換機制打通了該基金一、二級市場的交易通道,在兩個市場的交易價格出現一定差異時,即為投資者提供了套利機會。具體方法如下:

  一、 折價套利:當建信央視50份額淨值大幅高於建信央視50A、建信央視50B兩類份額按1:1的比例合並獲得的二級市場價格時,就產生了折價套利機會。投資者可通過在二級市場等量買入建信央視50A、建信央視50B份額並申請將二者合並為場內建信央視50份額,然后在場內贖回

  二、 溢價套利:當建信央視50份額淨值大幅低於建信央視50A、建信央視50B按1:1的比例得到的整體二級市場價格時,就產生了溢價套利機會。投資者可通過在場內申購建信央視50份額,然后申請將其拆分為建信央視50A、建信央視50B,然后在二級市場將兩類份額賣出。

  當然,投資者在實施套利操作之前需考慮套利過程產生的成本,如折價套利需支付交易佣金以及贖回費用,溢價套利需支付申購費用和交易佣金。一般情況下,溢價套利的交易成本在0.06%-1.26%之間,折價套利成本在0.5%-0.56%之間,套利時間最少僅為2天。

  建信央視50A份額:

  約定年化收益率,是優質的理財標的

  該類份額約定年化收益率以場內基礎份額的形式兌現,屆時投資者可以直接通過場內贖回基礎份額實現約定收益,也可申請拆分為兩類子份額在二級市場賣出。前者需收取贖回費用,后者收取交易佣金但面臨價格波動風險。

  建信央視50A份額的約定年化收益率為同期銀行人民幣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稅后)+4.5%,按照當前3%的人民幣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計算,建信央視50A份額的約定年化收益率高達7.5%,在目前所有股票型分級基金中是最高的。該類份額於每年年初折算一次,折算基准日為每個會計年度的第一個工作日。

  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低、追求長期穩定收益的投資者而言,建信央視50A份額是優質的理財標的。在觸發向下到點折算閾值時,分級基金A類份額還有望獲取無風險套利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建信央視50A份額約定年化收益率與同期央行一年定存利率挂鉤,在升息通道約定收益將跟隨市場利率上升而上漲,但在降息通道中收益將有可能大幅下滑。

  建信央視50B份額:

  高杠杆+低門檻,可放大反彈收益

  從杠杆水平來看,建信央視50B份額的初始杠杆水平為2倍,已達到當前証監會規定的股票型分級基金可設置的最高初始杠杆率。

  目前,國內資本市場運用杠杆操作的方式包括股指期貨、融資融券、分級基金B類份額。相較前兩類方法,分級基金B類份額投資門檻低,在二級市場僅需百元左右即可操作,且無需保証金﹔對中小投資者而言,是適合進行杠杆操作的交易性工具。

  憑借質地優良的標的指數+2倍初始杠杆+低門檻的設計,建信央視50B在市場出現反彈時,可以幫忙投資者放大收益。因此,對市場趨勢把握能力較強且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投資者可通過直接在二級市場買入建信央視50B或者在一級市場申購建信央視50份額申請拆分為兩類子份額並賣出建信央視50A份額僅持有建信央視50B,從而借助建信央視50B的杠杆進行波段操作,放大對標的指數央視財經50指數的投資收益。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