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兆東:城商行系基金公司破冰 標志金融重心下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孫兆東:城商行系基金公司破冰 標志金融重心下移

張超

近日,銀監會辦公廳發布消息,經國務院批准,銀監會將與相關部門配合,進一步擴大商業銀行設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試點范圍,城商行首次進入試點范圍。供職於某大型國有銀行的高級經濟師孫兆東接受《農村金融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城商行獲批設立基金公司意義重大,直接進入資本市場,將會極大拓展城商行的融資渠道。
2013年03月13日16: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銀行基金公司再度擴容。近日,銀監會辦公廳發布消息,經國務院批准,銀監會將與相關部門配合,進一步擴大商業銀行設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試點范圍,城商行首次進入試點范圍。

  所謂“銀行系”基金,即商業銀行直接出資控股設立的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銀行開始涉足基金公司,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相繼發起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第二批試點啟動,中國銀行農業銀行浦發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陸續完成基金公司布局。截至目前,商業銀行控股的基金管理公司隻有上述8家,但是管理的基金資產規模近5000億元,發展穩健,前景被業內看好。

  銀監會近日批復北京銀行興業銀行設立基金公司的申請,這意味著第三輪試點開始啟動。有消息稱上海銀行、南京銀行寧波銀行的申請也有望很快得到批復。記者注意到在新基金公司籌備大軍中,城商行的身影異常集中。

  城商行基本都是從地方城市信用社轉制而來,成立時間較短,與地方政府關系緊密,公司治理結構尚未完善。雖然城商行面臨全國性商業銀行與外資銀行的競爭壓力,但是近年來城商行的業績增幅超於行業平均水平。然而,治理結構上的硬傷始終讓監管部門異常謹慎。自2007年北京銀行、南京銀行和寧波銀行成功登陸A股上市后,至今城商行再無后繼。記者從証監會披露的信息獲知,目前排隊IPO的有11家城商行和4家農商行。擴張融資氣勢凶猛,卻遲遲得不到批准,一些城商行轉尋其他融資渠道。

  供職於某大型國有銀行的高級經濟師孫兆東接受《農村金融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城商行獲批設立基金公司意義重大,直接進入資本市場,將會極大拓展城商行的融資渠道。

  孫兆東還表示,城商行系基金公司破冰的意義不僅僅是對於城商行融資及其混業經營,從金融布局層面上看,這標志著金融重心的下移。國有銀行的主要客戶,尤其是多元金融需求的大客戶,基本都在大城市。現在城商行、中小股份制銀行取得基金牌照,表明金融重心正在下移。這些銀行提供更多金融產品,中小城市的客戶的理財渠道也大大拓寬,讓中小城市的客戶也方便快捷地進入資本市場。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