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再跟風“一哥”炒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莫再跟風“一哥”炒股

周宏

2013年03月18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A股市場上的一大新聞便是王亞偉概念股的重出江湖。

  3月14日晚間,廣電網絡公布2012年年報,其年報顯示,昔日“公募一哥”王亞偉執掌的首個產品“昀灃証券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以200萬股的持股數現身公司十大流通股東中。公布消息次日,廣電網絡高開5.43%后一路下行,收盤跌2.33%,呈現了單邊下跌走勢。

  3月15日晚間,華潤萬東發布的2012年年報又現一哥身影。年報數據顯示,“昀灃証券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2012年末持有華潤萬東90.9萬股。華潤萬東2012年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9億元,同比增長17.2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226萬元,同比降低19.13%。該股周一的表現仍待觀察。

  曾記得,王亞偉離職時,公開表示離職原因之一是承擔不了散戶跟風王亞偉概念股后虧損的壓力。而今,其的私募產品依然逃不過媒體和投資者的高度關注,讓人不勝感慨。

  跟風一哥概念股,這個市場習慣何時能夠終止,無人能夠預料。但從上周五的一哥概念股表現來看,不僅沒有賺到錢,而且有虧大錢的可能。值得投資者警醒。

  王亞偉自己在離職演講中曾經認為,跟風股票有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中國的普通老百姓分辨能力並不成熟,盲目投資很有可能會賠錢。散戶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知道王亞偉為什麼要買這隻股票,看中的理由是什麼?這個理由何時會發生變化?散戶很難有效地去規避風險。

  第二,普通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很弱。基金是組合投資,買一隻股票,最多投資基金淨值的10%,很多創業板的小股票,可能隻佔到資產淨值的千分之一,對王亞偉來講是類似於風險投資。但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如果投資了這隻股票的金額過大,就承擔了過高的風險。

  第三,風險控制手段不同。對於某些股票,王亞偉表示,他會做風險對沖,比如,買的某隻股票在外匯匯率或者是油價等敏感性方面,承擔很大風險,但是在另外一隻組合上對這種風險進行了對沖,但投資者很難做到。

  這三個理由都很充分,而如今更可加上第四個理由。作為一個私募產品,如今的一哥有著更加寬鬆的披露氛圍,也有更加靈活的投資空間。其重倉股的意義相比公募更加少。

  說到底,跟風王亞偉概念股,更多的是場內游資玩的一個牽強附會、擊鼓傳花的游戲,普通投資者還是遠離一點為好。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