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場化漸行漸近 不妨借道保証金貨基提升收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利率市場化漸行漸近 不妨借道保証金貨基提升收益

王慧娟

2013年03月18日08:3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利率市場化”不斷見諸報端並被人們談論。所謂“利率市場化”,實際上就是將利率的決策權交給金融機構,由金融機構自己根據資金狀況和對金融市場動向的判斷來自主調節利率水平。在我國利率市場化的進程中,廣大投資者或許不一定了解這一專業術語,但卻已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其中的好處、獲得了切身的實惠,對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的熱忱便充分顯示了這一趨勢。

  當我們的銀行存折或者是股票保証金賬戶裡還有閑錢時,過去大家都已習慣於存放在銀行裡不動,雖然隻能享受到極低的利息,但好在用錢時方便。現在,隨著貨幣市場基金的不斷發展以及廣大老百姓對貨幣市場基金的不斷了解,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以申購貨幣市場基金的方式來管理自己賬上的閑錢。

  保証金類型的貨幣基金是近期市場中的又一創新,為股市投資者提供了更高投資效率的現金管理工具。相對於活期存款,保証金貨幣基金無疑能夠獲得更高收益率﹔相對於回購,保証金貨幣基金極大地降低了操作強度,並且收益率更為穩定,因為回購必須每天由投資者在收盤前操作,並且回購利率常常在同一交易日中出現較大波動。

  保証金貨幣基金可謂“無縫”對接股票投資,操作便利、成本低廉。投資者隻需在証券賬戶上有閑錢時申購保証金貨幣基金,在需要錢買股票時再贖回貨幣基金,便可享受與傳統貨幣基金水平相當的、高於活期存款的收益。申購贖回操作隻需在証券賬戶內做,與買賣股票一樣簡單方便,贖回資金即刻可用於買股票,不耽誤買股票。而且,成本更低,零申購費率和零交易佣金。

  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緊鑼密鼓地開發或推出保証金貨幣基金,國內固定收益管理規模最大公司易方達基金也將於近期發行易方達保証金收益貨幣市場基金。目前已經問世的保証金貨幣基金大多具有申贖零費率、低門檻、交易便捷等特點。從投資門檻來看,門檻最低的是易方達保証金貨幣,每筆1元起,匯添富、華夏和華寶興業的基金產品是每筆申購1000元起,不過都遠遠低於銀行理財、券商保証金理財的通常最低5萬元門檻、回購的10萬元門檻。從容納規模來看,基金公司接受贖回的總量則跟是否有銀行授信相關,易方達保証金貨幣是目前唯一按基金規模獲得銀行授信的場內貨幣基金,贖回比例上限更高,預計可至少應付當日超過50%的贖回,並且應付贖回的部分資產可在T+1日變現、不需T日變現,使得基金的流動性管理時間更寬裕,有利於提高業績。

  易方達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馬駿表示,保証金貨幣基金將對貨幣基金管理人的流動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因為保証金在場內的進出相當頻繁且數量巨大,會造成保証金貨幣基金的頻繁申購贖回。易方達基金經過幾年的布局,全方位提升了貨幣基金的投資管理效率和系統保障能力,目前已成為管理貨幣基金規模最大的公司,在流動性管理方面成效顯著,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