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后兩會行情”的特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后兩會行情”的特征

周宏

2013年03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換屆年,2013年“兩會”受到的關注度之高、傳遞出的政策信息之多、資本市場的影響之廣,為前幾年所不可比擬。

  但這也同時提出了另一個命題,當“兩會”結束,市場的風險偏好、乃至口味將會向何處發展?業內中堅力量的公募基金又如何與之適應?

  老調:把握優質成長股

  上海一家合資基金日前發布了月度策略報告提出:在“兩會”以后,應該關注回調中的優質成長股。

  相關基金團隊的邏輯是這樣的:由於中國經濟弱復蘇跡象越來越明顯,目前市場風格已明顯從單邊大幅度上漲轉變為震蕩調整格局。

  一方面,從外資流入情況看,流入的邊際速度已逐步放緩。國內,央行由前期逆回購緩解流動性切換到如今的正、逆回購交錯實施公開市場操作,表明貨幣寬鬆的邊際高點已經過去,資金面已難以支持逼空走勢。另一方面,實體經濟層面,周期類的數據並非十分理想,符合經濟弱復蘇的宏觀判斷。由此判斷,指數在目前位置上短期向上突破的動能相對有限。

  在這種情況下,A股市場的結構性機會依舊會此起彼伏。在經濟弱復蘇、地產調控升級的格局下,周期股仍將難具吸引力,回調中的優質成長股和景氣持續向好行業,后續需密切關注。

  上述看法在業內恐怕也有相當共識。不過邏輯演繹上,或是投資結論上,則與過去3年內行業發布的多數策略報告,有似曾相識之感。從2010年后,面對經濟的不景氣,業內策略部門的通常分析是,經濟不好——結構性機會——優質成長股值得買入。

  但從實際操作情況看,這種推導結論在月度策略中實在乏善可陳,一方面並沒有在市場上實現,甚至也很難被機構自己真正採用。

  新曲:如果復蘇超出預期

  業內還有另一種說法,這個說法的預期來自於經濟超預期。上周三,A股市場大漲近60點(上証指數),其背后即有地產調控新政或弱於預期的信息流傳。從中也可以看出,市場對於宏觀政策和經濟增速的敏感程度。

  一些基金認為,未來如果市場有行情可能延續下述的軌跡。首先,“政策表述出現鬆動”——“宏觀經濟數據超預期表現”—— “部分周期性行業供需發生扭轉”——“下半年業績季報出現較好增長”。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