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房企上調今年銷售目標 “國五條”降溫效應未顯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線房企上調今年銷售目標 “國五條”降溫效應未顯現

2013年03月25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五條”出台已有一月,政策的降溫效應並未明顯表現出來,一些房地產企業依然對市場滿懷信心。包括萬科、保利、金地、招商在內的一線房企在2012年業績基礎上,紛紛上調了2013年全年銷售目標。

鏈家地產研究部的數據顯示,萬科、保利、招商、金地、恆大、中海、華潤置地、碧桂園、龍湖、富力等10家典型房企在2012年銷售總額為6691 .61億元,平均同比增幅25.6%。這10家企業中,目前已經有8家制定了2013年銷售目標,除中海以外,其余7家都有一定幅度上調,且平均上調幅度為12.8%。

從各大房企公布的2012年業績報告中可以看出,相對於2011年的低谷,2012年房企整體經營狀況、財務狀況改善明顯。近一年時間內,多數房企去化率提高、負債率降低、所持現金增長。因此拿地和推盤熱情也明顯上漲。

鏈家方面的統計數據顯示 ,2013年前兩個月,除去招商以外,上述其余9家典型房企銷售業績總計為1189 .97億元,平均同比漲幅達158.7%。其中碧桂園前兩月漲幅最高,達368%。

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認為,經過近一年的回暖,市場需求持續釋放,今年前2月房企業績同比普遍增長,價格上漲速度加快。與2012年同期相比,房企前兩月銷售業績也相應提高。

央行日前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超過3成調查居民對一季度后房價預期看漲。房地產投資佔比逐漸上漲,並且持續時間和增長速度都超過了排在投資首位的“基金和理財產品”。有分析稱,若政策環境不發生明顯變化,需求能夠繼續充分地釋放,2013年房企業績將繼續維持一定幅度增長。

“盡管這些房企對后市預期樂觀,但是要完成預定目標仍然壓力很大。”張旭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雖然商品住宅市場整體趨勢難以再現下行,但調控的收緊趨勢也帶來一定變數”。

張旭表示,商品住宅市場雖不受“起征20%個稅”的影響,但對於以滿足改善性需求或高端住宅類產品為主的房企,仍會受到“國五條”的明顯制約。從今年國家及地方的調控趨勢看,實質性的從嚴措施出台在即,市場降溫只是時間問題﹔此外,2011年調控以來房企整體利潤率下滑,近期土地價格也有所上漲。這些疊加因素使得房企未來完成業績的壓力仍然很大。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