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長樓繼偉:財政收入今后估計一位數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新財長樓繼偉:財政收入今后估計一位數增長

劉振冬 張莫

2013年03月25日08: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服務央企和金融機構工作座談會召開

 

網絡配圖

       新財長樓繼偉首亮相

  財政收入今后估計一位數增長

  對於外界擔憂的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問題,剛剛履新財政部部長的樓繼偉24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年年會”上坦言,“現在赤字規模比較大”,並指出“財政支出增長非常快,而財政收入今后估計就是一位數的增長”。

  樓繼偉首次以財政部長身份做公開演講,主題是“包容性增長中的財稅改革”。他表示,要建立促進包容性增長的財稅體制,關鍵在於厘清市場和政府的角色。實現包容性增長主要是創造公平的發展機會,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基礎作用。

  在論壇的問答環節,與會嘉賓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了預算赤字、政府債務、國企紅利和外儲投資等熱點問題上。

  根據國家預算報告,2013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2012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赤字率達2%左右的水平。對於龐大的預算赤字和不斷增加的或有債務,樓繼偉表示,我們應該建立穩定、平衡、強大的財政。他指出,現在赤字規模比較大,第一個原因是為了應對外部環境一些不利的沖擊。第二個原因在內部,他說,現在財政支出增長非常快,而財政收入今后估計,不太可能出現超規模增長。“國內方面的壓力是實質性壓力。”樓繼偉坦言。

  根據國家審計署公布的數據,截至2010年底,中國地方政府性債務余額總計不到11萬億元。樓繼偉稱,要分析這些債務“哪些是顯性的,哪些是隱性的﹔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或有的”,然后分門別類,採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債務擴張的趨勢。

  針對“國企紅利”問題,樓繼偉表示,現在國有企業的利潤分紅是作為國有資本金資本經營預算的收入來源“目前集中到資本金資本經營預算的比例不是很高,而留給國有企業的利潤比較多。”他指出,未來將會不斷提高國企利潤上繳到公共預算中的比例。

  而對於用外匯儲備注資社保的設想,樓繼偉指出,外匯儲備作為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資產一方,是有成本的,如果將其交給社保基金去投資,社保基金投資的收益必須覆蓋成本。“假定做不到呢?我們可能還要補貼全國社保基金,這個風險太大了。”樓繼偉說。他還表示,社會保險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不把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約束、有激勵的機制安排,給多少錢也會吃光。

  在回答“如何通過稅收的制度來促進環境友好”的問題時,樓繼偉表示,中國能源價格太低,導致能源浪費較大而節能動力不足。“通過碳稅,或其他做法,干預價格,這種干預是一個提供正能量的干預,我們會認真考慮。”樓繼偉說。

  樓繼偉同時表示,財政支持民生要堅持“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原則。目前仍有很多民生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約束“我們應該幫助窮人,而不應該幫助懶人。”他說。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