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經濟增長放緩是財政收入增幅放緩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部:經濟增長放緩是財政收入增幅放緩主因

2013年03月08日15: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3月8日電 8日下午,財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戴柏華解讀《關於201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時表示,經濟增長放緩、價格漲幅回落、結構性減稅政策力度較大是去年中央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三個主要原因。

  有網友提問,去年中央財政收入盡管完成了預算,但增長僅9.4%,相比上年增幅回落很多。請問去年中央財政收入增幅放緩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戴柏華表示,去年的中央財政收入完成情況較好,但增速下滑也比較明顯。去年,中央財政收入56132.42億元,增長了9.4%,比2011年回落了11.4個百分點。我們的預算是9%,可以說是剛剛完成預算。

  戴柏華指出,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三個方面:一是經濟增長放緩及企業效益下滑。2012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一般貿易進口增幅均比2011年有所回落,這些都是稅收收入的重要稅基。同時,稅收收入主要來自於工業、固定資產投資、服務業以及進出口,這些指標的回落,相應帶來與此相關的增值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和進口環節稅等主要稅種增幅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

  二是價格漲幅回落。財政收入是按現價計算的,因此價格漲幅對其影響較大。2012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同比回落2.8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漲幅比2011年回落7.7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漲幅同比下降1.8%。上述因素導致以現價計算的流轉稅等稅收收入增幅相應回落。

  三是結構性減稅政策力度較大。涉及的增值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關稅等稅收收入相應減少,並且主要體現為中央財政收入的減少。(中新網財經頻道據網絡文字直播整理)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