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洋酒塑化劑超標滯留海關 洋酒近期銷售將大受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進口洋酒塑化劑超標滯留海關 洋酒近期銷售將大受影響

周照

2013年03月08日13:3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片

  在白酒經歷了塑化劑風波之后,進口洋酒日前也卷入其中。據法國媒體報道,近期一些法國干邑白蘭地因為酒中塑化劑含量嚴重超過了中國新出爐的塑化劑殘留值方面的標准而被滯留深圳海關。至少有Camus(卡慕)、Frapin(法拉賓)、Remy Martin(人頭馬)三個法國干邑白蘭地酒品牌產品,部分老干邑中塑化劑含量更超過每公斤30毫克。昨天,相關企業一致否認產品塑化劑超標,但對於貨物“滯留”海關的原因卻說法不一。

  專家認為,國門檢測門檻的提高將直接影響洋酒進口業務,而消費者對安全的擔憂更令洋酒銷售雪上加霜。

  傳塑化劑超標數倍滯留海關

  據法國《夏朗德日報》2月27日報道稱,“就在春節期間,至少有三個品牌被中國海關發現不符合塑化劑限值新規定。據我們所知是Remy Martin(人頭馬),Camus(卡慕)和Frapin(法拉賓)。”根據中國檢驗檢疫局發給進口貿易公司的關於蒸餾酒3類鄰苯二甲酸鹽允許最大殘留值標准,DEHP為1.5 mg/kg,DINP為9.0mg/kg,DBP為0.3mg/kg,《夏朗德日報》報道稱,一些干邑白蘭地陳釀被檢出鄰苯二甲酸酯殘留值可能超過30mg/kg,“這批產品已超標數倍,被裝箱滯留在深圳碼頭。”

  法國夏朗德當地還有報道稱,部分問題干邑已被深圳海關退貨至法國。

  記者撥打深圳海關客服電話075512360,客服人員告知記者,他們對此事不清楚。

  三大品牌否認超標但說法不一

  記者從人頭馬方面獲悉,公司相關負責人正在法國出差,目前公司已開通了專門針對塑化劑疑問的熱線電話。記者好不容易打進這條熱線,熱線專員卻僅負責記錄問題,不作回答。

  人頭馬前天發表聲明說,當地時間3月5日,《夏朗德日報》(Charente Libre)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聲明,針對其此前報道所引發的媒體不實報道及流言作出回應,稱“這根本不是事實。干邑產品符合法國和歐盟的所有法規”。

  人頭馬強調,公司的所有產品均符合歐盟標准,並一貫嚴格遵循和符合中國的所有食品安全法規,包括中國管理部門新近提出的監管要求。

  卡慕公司的公關負責人張小姐對記者否認了產品遭退回,不過她承認貨物滯留在海關。她說:“《夏朗德日報》上月28日已經在官網上挂出更正說明,至少我們公司的干邑產品並沒有塑化劑超標。實際上,我們的產品出口來到深圳海關時,中國還沒有開始執行新規,因此一開始的報關手續是按原來的規定准備的,由於新規的執行需要我們重新准備報關手續這才導致了進關的拖延。現在我們的新資料全都遞齊了,也希望深圳海關盡快完成審批。”但她對滯留海關貨品的種類和數量均表示“不清楚”。

  前天,卡慕發出聲明強調,其干邑酒的質量“是沒有疑問的”。

  據了解,法拉賓干邑的國內進口商為張裕集團旗下的先鋒國際酒業。張裕昨日也回應指出:“公司有嚴格的質量控制體系,公司產品不存在塑化劑超標問題。”

  對於貨物滯留海關,《夏朗德日報》也澄清,此次事件僅僅是一個行政流程,源於中國政府推行進口新規,導致通關手續較之前比有所延長。

  標准缺失的不單是中國

  “白蘭地是一種烈性酒,酒精含量比較高,如果在生產過程中使用了塑料容器或管道,較容易有塑化劑遷移到酒中。”上海釀酒行業協會秘書長吳建華表示,在酒鬼酒事件之前,我國對於進口洋酒的檢測標准中沒有塑化劑這一項目和標准,今后應對其加強檢測。

  “烈性酒裡面應該說都有塑化劑殘留,但微小的量不會危害人們的健康。據我所知,目前不單是中國,世界其他國家也沒有酒類的塑化劑殘留限量標准,”廣東省酒類專賣管理局副局長朱思旭告訴記者,“而且,在國外他們對酒類產品根本連檢都不檢測塑化劑。我剛剛去了西班牙,跟當地的酒業管理者交流時得知,他們非常關切中國加強酒類塑化劑監管的事,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他們必須跟著中國的政策改變,但是現在歐洲隻有瑞士有機構在做這個檢測。”

  朱思旭認為,酒類塑化劑標准缺乏是個問題,但絕不是中國一國的問題。自白酒塑化劑風波以來,國內對酒類塑化劑空前重視,現在的監管可說是全球最嚴。

  一家知名進口烈酒中國貿易公司的工作人員透露,今年2月1日起,相關監管部門要求蒸餾酒進口商提交關於3類鄰苯二甲酸鹽(DEHP、DINP、DBP)殘留值的第三方檢測報告,而且每一批次都需要提交報告。

  據了解,雖然我國尚無針對烈性酒產品專門的塑化劑限制國標,但中國對食品及其容器的塑化劑殘留卻早就有限值要求。根據《食品容器、包裝材料用添加劑使用衛生標准》(GB9685-2008)規定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大殘留量不能超過每公斤0.3毫克。此外,自中國台灣地區出現塑化劑事件后,中國衛生部2011年又簽發了551號文件(《衛生部辦公廳關於通報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的函》),規定塑化劑DEHP、DINP、DBP在每公斤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的最大殘留量分別為1.5毫克、9.0毫克和0.3毫克。

  消費者重新審視洋酒安全

  去年,國家質檢總局、衛生部負責人就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部分進口酒被檢出微量的塑化劑殘留,但未作進一步說明。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此前進口酒質量問題很少在中國市場被提及,此次名牌干邑白蘭地被曝光塑化劑嚴重超標,受沖擊的可能不僅僅是被曝光品牌,整個進口酒行業或許都將遭到重新審視。

  市內多家商超均表示,目前在售的進口洋酒,都有合法的海關進口文件,質量合格。華潤萬家方面稱,華南區市場內有卡慕和人頭馬兩種法國干邑在售,另一種法拉賓並未採購。不過,在售的包括卡慕和人頭馬等進口洋酒,均擁有海關的檢驗報告,因此目前華潤在售的這兩種洋酒並無此問題。有關負責人表示,兩家干邑所在廠家已解釋稱,進入中國區的產品均無質量問題,不過華潤方面正在跟廠家交涉,要求其提供書面聲明。

  昨天下午,記者在海珠區某超市的酒類專賣區找到了人頭馬,系列產品仍在正常銷售,其主打產品人頭馬XO每瓶售價1498元。銷售人員稱不清楚塑化劑超標的事情,“我們的產品都是原裝進口的,應該不會有問題。”

  記者採訪中發現,不少消費者對洋酒中出現塑化劑超標情況表示驚訝,市民劉先生說,以前就聽說過進口食品發現有問題,洋酒又出現塑化劑超標丑聞,看來國外的東西也不能放心。更多的消費者希望國家盡快搞清楚洋酒是否存在塑化劑超標,好讓消費者買得放心。

  洋酒近期銷售將大受影響

  中國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干邑(Cognac)進口國,據市場調研公司歐睿的統計,2011年中國消費干邑達到2550萬升。

  據統計,法國干邑地區的白蘭地酒每年銷往中國市場的數量超過4000萬瓶。中國已經成為法國干邑白蘭地酒的最大市場。

  由於報關手續需增加塑化劑殘留檢測報告,而歐洲多個酒類出口大國尚不具備檢測條件,朱思旭表示,“國內嚴抓進口檢測是大趨勢,一段時間內洋酒的進口肯定會受到影響,而且這個范圍十分廣泛,可能導致一些暢銷品牌供應受阻。”

  人頭馬此前表示,中國管理部門“新近提出的監管要求”增加了清關過程的復雜性。

  卡慕方面昨天表示,卡慕對有關部門這一措施的宗旨是“歡迎的”,因為這一措施旨在使中國法規向現有歐洲標准──通常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嚴厲的標准靠攏。“目前,為了更迅速地提供新監管措施所需的相關檢驗証書,我們正努力調整我們的物流流程。”同時,對新監管措施可能引起的交貨延遲表示歉意。

  廣州老字號企業廣州糖煙酒連鎖有限公相關負責人年前透露,去年以來,洋酒銷售增長明顯,軒尼詩、馬爹利等代表品牌的干邑產品都發生了斷貨的現象。受新政影響,如果這些酒品的進口周期延長,將直接加劇市場的斷供情況,損失既有份額。

  夏朗德的一份報紙指出,事件引發了法國干邑業界對中國市場銷售狀況的擔憂。

  洋酒行業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近期人頭馬中國某地區經銷商大會透露,受到中國打擊三公消費、經濟疲軟等因素影響,春節期間銷售情況不盡如人意。如今又被爆出酒品可能存在質量隱患,無疑是雪上加霜。記者 周照

(責任編輯:李海霞、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