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投資美國“每3塊錢被批准1塊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陳德銘:投資美國“每3塊錢被批准1塊錢”

齊湘輝 牟旭

2013年03月08日13: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8日在談到中國企業“走出去”時表示,中國企業“走出去”總體上在世界各地是受歡迎的。不過在美國,“批准率不太高,但是情況也在改善”。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8日舉行記者會,陳德銘回答記者提問時批評一些發達國家個別的議會成員等,還從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的角度看待中國企業的“走出去”,有一些微詞。

他說:“我相信這些微詞都不是那個國家的主流聲音,或者不代表民意。”

他舉例,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相對困難一點的美國,現在也投資了100多億的美元。

“大概我們想到美國投資的每3塊錢被批准的是1塊錢,批准率不太高。但是情況也在改善。”

他表示在與美國的州長、市長及州議會的接觸中,感到他們是非常歡迎中國企業去投資的。

他指出,中國企業收購加拿大的尼克森公司,美國也是最后批准,盡管帶來一些不太公平的、略有歧視的條款,但最后還是批准了,“說明美國也在審視形勢,也在調整他們的做法。”

陳德銘表示相信,更多的國家是歡迎中國去投資的。中國企業需要走出去,和其他國家的企業共同合作,使整個世界的價值鏈分布、產業布局更加趨於合理。

陳德銘還表示,中國對本國企業“走出去”遇到的困難,一個總的原則就是:政府支持中國企業在海外依法維權,也要求各個所在國法律公正、透明,保護中國企業的投資。

(責任編輯:孫博洋、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