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的待遇太高 企業家代表:員工想當公務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公務員的待遇太高 企業家代表:員工想當公務員

2013年03月08日13:2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省人社廳廳長現場回應 公務員的待遇確實高了

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團第二小組審議。全國人大代表、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講了一個故事——

來北京開兩會前,我意外發現了一位員工在開小差。上班時間,別人都在認真工作,他卻在讀公務員考試的教輔書。

我沒有當面批評員工,但心裡卻很不是滋味。

為了留住人才,公司花了大力氣。就拿工作條件來說,不是我夸張,奧克斯員工的辦公室,無論裝潢還是設施,都可以稱得上是五星級。可我就是想不通,他為什麼還要去考公務員?民營企業想留住員工的心,怎麼就那麼難?

>>>現狀

年薪漲到十多萬,民企員工還是想考公務員

鄭堅江的故事,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強烈共鳴。

他話音剛落,萬豐奧特控股集團董事長陳愛蓮代表立即接話:“鄭總,這個小組來自制造業一線的,就我們兩個吧?你剛才的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去了。你的故事,我也碰到過。就算你不說,我也會說。”

奉化滕頭村黨委書記、寧波滕頭集團董事長傅企平代表也深有共鳴。

“大家知道嗎?為了留住人才,公司不斷給員工漲工資。”傅企平伸出手,做了一個不斷爬升的手勢,“我們這裡有些員工,年薪都漲到十多萬元了,可心思還是定不下來,要走。找他們去談,原因都一樣:想當公務員,或者進事業單位。”

幾位老總表示,現代企業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但民營企業既要面對同行“挖角”,又要面對員工考公務員造成的流失,真是有說不完的苦。

>>>原因

省人社廳廳長:公務員的待遇太高了

對於員工“考公”的原因,企業界的代表們總結了三點:一是公務員工資高﹔二是穩定﹔三是輕鬆。

出人意料的是,這個總結得到了參會的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吳順江代表的認可,“老總們的話,我個人非常贊同。”

吳順江把座位挪了挪,轉過身面朝鄭堅江,列舉了一組數據——2013年,全省公務員招考總規模約為1萬人,但總報考人數達到了36萬人左右,平均招考/報名比例為1比36。最熱門的崗位,近2000個人搶一個。

“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吳順江說,“考公”大熱的背后,是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用人的巨大缺口,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確實是公務員的待遇太高了。

一位代表接過話題說,在國外,很多藍領工人的收入超過公務員,但在國內,大部分藍領不僅工作辛苦,薪酬更是遠遠不及公務員,“更何況,公務員的工作是基本有保障的,企業員工的失業風險則要大得多。薪酬體系不對稱,自然導致人才流向的偏差。”

>>>建議

打破“金飯碗”,公務員也拿績效工資

經過激烈的討論,浙江團的代表們對公務員的選拔和薪酬制度提出了三點建議:

第一,公務員也拿“績效工資”。

有代表建議,公務員的收入,應該根據其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情況,以及取得的成績來決定,而不應該捧著“金飯碗”,拿著“鐵工資”。

第二,改變公務員選拔方式,增加實際能力考查。

代表們認為,目前公務員考試中,筆試成績是重中之重。花幾個月甚至幾年時間“死讀書”,考上公務員的情況也不佔少數。可是,考生走上公務員崗位以后,究竟能發揮多少能力,卻是個未知數。因此,代表們建議,增加公務員考試中對考生實際能力的考察。

第三,“考公”之前,要先有基層工作經驗。

代表們建議,不妨設置硬性規定,規定考生在報考公務員前,必須先在基層鍛煉一段時間。這裡說的基層,可以是企業,也可以是村、街道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地方。一旦成為公務員之后,有了基層工作經驗,他們也能更好地立足基層、服務百姓。

本報特派記者 趙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