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副主席建議暫停一切政府收費項目授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建副主席建議暫停一切政府收費項目授權

2013年03月08日13: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7日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周漢民委員關於把收費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發言,贏得掌聲陣陣。

目前,全中國有多少收費項目?收費總額是多少?收費主體是誰?收費用途是什麼?對於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周漢民提出“四連問”。

周漢民引述,有人說,全國一年僅公路罰款就達3000億元人民幣,很大一部分是不合理收費,有的車輛的公路罰款和其他開支之比可以達到1比1。有企業說,小企業的營業稅是3%—5%,而小微文化企業繳納文化基金一項收費就是3%。至於像房地產這樣的行業,收費項目更是多達數十項。

國家一直在整頓亂收費,但亂收費現象並未根本改觀。周漢民認為,究其原因,根源在於有授權、無監督。

具體表現在:

——收費欲望被放縱。理論上,行政收費設定權應在人大,但中國常常採用“授權”形式賦予行政收費權,這種授權一旦作出,由於缺失后續監督,糾錯乃至取消授權極為少見。各級各類管理部門在“不收白不收”的心態下挖空心思編織收費理由進行收費。

——收費范圍被不恰當放寬。當行政部門提出收費項目時,經常出現多列收費范圍對象的做法,或者以大概念來模糊收費范圍邊界。如文化事業費收取,本來應該針對的僅僅是有暴利傾向的娛樂業等行業,而在設定范圍時則把和文化事業相關的產業行業幾乎“一網打盡”。

——收費時間被延長。目前的許多收費項目有始無終,即使是有明確期限的,也形同虛設。如一些高速公路、橋梁設施,在超過收費期限后,依然收費不止。更有一些地方政府在路橋收費期限臨近時,無視群眾期盼,採取出售轉包的辦法,一次性收取巨額轉包資金后,讓接盤者繼續收費。

——收費用途被改變。為獲得授權,行政部門經常把收費使用的方向和用途說得非常必要,而一旦獲准,所收費用的方向和用途就發生變化。如,以發展某項事業為由申請的基金,獲批后,挪用為內部發獎金。

——收費監督被漠視。行政收費的申請一旦被批准,收費的使用就成了行政部門的內部事務,目前最流行的是“收支兩條線”,最多給公眾一個空泛籠統的交代。

——收費權限被外包。作為收費直接主體的一線公務人員缺乏服務意識和公民意識。更有公務人員連收費事權也外包,如警察把違章罰款權授予城管,讓本無權限的外聘人員到處貼罰款單。

周漢民提出,就短期而言,迫切需要對亂收費嚴格限制。他建議:

限量。在當前相關制度不完善的情況下,暫停一切收費項目授權。重點清理大范圍、大數額收費項目,確保收費總量大幅減少。

限責。把行政收費總量佔比納入常規統計公布的信息范圍,在收費授權時同時規定收費必須履行的責任,對不願公開收費目的、用途的申請不予授權。

限權。所有收費項目的主體不得變更、轉移。嚴禁收費權限外包。

限用。對收費超范圍、超規定,使用中存在私分挪用的部門,設定一定期限內不得申請增加收費的規定,以此作為對行政行為不誠信的懲戒。

限時。所有收費授權,必須有嚴格時間限制,對超時收費的必須實行追訴追究制度。

就中長期而言,周漢民認為,要建立公開、公平、透明、完善的收費法規制度體系,《行政收費法》亟待出台。(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