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及反向基金:投資蹺蹺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杠杆及反向基金:投資蹺蹺板

2013年04月11日08:2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一隻指數型基金,分為二類子份額,一類可“看多”,一類可“看空”。公募基金公司申報多空分級基金,無疑是今年一季度理財市場的焦點話題,不僅改變了原先僅能通過單向做多盈利的投資模式,也意味著低成本、低門檻、高效便捷的雙向盈利時代來臨。

  從目前來看,該類多空產品採用分級基金的形式,是一種結構化金融產品,即在同一個投資組合內,通過對於不同基金份額類別的約定收益和參考採用不同的規則進行計算,形成兩級或者多級不同的份額。它的“杠杆”可以分為“正向”和“反向”,就如蹺蹺板一樣,在一方淨值增長的同時,另一方的淨值將會減少﹔對於趨勢投資者而言,參與此類產品過程中投資盈利的關鍵是投資者是否能夠看准未來市場方向。

  事實上,這類杠杆及反向基金也是近年來海外金融市場上廣受歡迎的指數型基金產品。在海外成熟市場中,杠杆及反向基金主要是ETF形式,通過股票、現金、股指期貨以及互換合約等金融工具與金融衍生品來實現杠杆及反向投資。

  在美國市場上,目前最為常見的杠杆類型包括正負2倍、正負3倍和負1倍杠杆,規模佔比前三位的分別為正2倍、負2倍和負1倍杠杆ETF。目前全球反向及杠杆型ETF運作最為成熟的就是美國市場,ProFunds公司(ProShares為其名下的ETF品牌)成為其中佼佼者,是目前該類產品中資產規模最大、產品數量最多的基金管理人。

  為了達到投資目標,這類基金通常採用數量化方法進行投資,以確定投資倉位、類型和品種,基金管理人在投資時不受其本身對於市場趨勢、証券價格等觀點影響,採取被動投資方式。從美國市場現有產品來看,這類杠杆ETF標的指數品種較為廣泛,因此被視為較好的工具型產品。

  對於投資者而言,正向杠杆類基金可以成倍放大收益,如果投資者預判某指數在未來會有比較顯著的上漲機會,那麼持有正向杠杆的基金份額所贏得的收益將以倍數擴大。反向杠杆類基金則是一種便捷的做空工具,適合投資者進行套期保值和趨勢交易等。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時,反向杠杆類基金大放異彩,為投資者提供弱市盈利的機會,不少基金的規模在此期間也迅速擴大。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