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公司稱無法完全給司機讓利 減份錢余地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租車公司稱無法完全給司機讓利 減份錢余地有限

”  交通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也公開表示,單靠增加出租車的數量,並不能解決打車難的問題,反而給減少排放、污染和解決擁堵等增加負效應。”  趙忠義給出的底線是:漲價可以,但是份子錢不能漲,賺頭讓給司機。
2013年04月11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北京站廣場上等候出租車的乘客排成了十幾米長的隊伍。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周二上午8時38分,六裡橋長途汽車站旁,謝先生沿著輔路一步三回頭,但凡看到出租車就趕緊舉起胳膊招手。十多分鐘,沒有一輛出租車停下。此時,在北京市交通委會議室裡,數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正聚首為出租車把脈,支招緩解打車難。上周日,本市交通部門就出租車問題,還邀請一些交通專家出謀劃策。

今年2月6日,北京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協會發布了10項行業自律措施,其中包括加強運營服務投訴管理、建立運營服務應急保障機制、禁止早晚高峰時段交接班等。這些措施卻難免仍困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層面,並沒有觸及出租車司機工作強度大、份兒錢高和出租車公司管理機制待完善等深層問題。“打車難還須標本兼治,處理好出租司機、打車人、出租公司以及政府之間的關系。”一位政協委員直言。

1 要不要增加出租車數量?

緩解“打車難”,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加車,滿足需求。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發布的數據,目前,本市出租車總數為6.6萬輛,這一數據10年來未曾發生過變化。然而,過去5年,城市人口淨增超過400萬人,達到2190萬人,城市人口提前10年突破《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2004—2020)》控制目標——2020年,北京市總人口規模規劃控制在1800萬人左右。出行量驟增到每日5792萬人次。其中,4531萬人次選擇在六環內出行。然而軌道交通、地面公交以及城市路網體系等的建設周期卻不能無限制地壓縮。出租車被迫扛起“公共交通”的一部分責任。在每日的出行人次中,出租車承擔了其中大約6.6%的出行需求。

“怎麼就不能增加點出租車。每周尾號限行一天,每天差不多有100萬車主需要選擇其他出行方式,地鐵擠不上去,公交車堵在路上,打車又打不到,我們怎麼出行?”在國貿附近上班的李小姐,對打車難感觸頗深。的確,實行尾號限行,每天就增加數十萬的潛在打車族。

同樣的聲音也出現在研討會上。 “每天5000多萬人次的出行量,公共交通能滿足麼?不增加出租車,就是給黑車留出空間。”一位政協委員毫不客氣地說,“增加出租車比增加私家車更能緩解城市擁堵,起碼他在白天的時候總是在路上跑,可以減少多少停車位設施。”

那北京的出租車缺口到底有多大呢?

《城市道路交通規劃設計規范》規定了城市擁有出租車數量的底線,北京這類的大城市每千人不宜少於20輛車。以此標准,北京常住人口約2190萬人,出租車需求為4萬輛左右,少於實際的6.6萬輛。

據交通部門每日監測,今年3月份,出租車全天平均運營車輛在5.7萬輛以上。以3月28日為例,全天運營車輛為5.92萬輛。雖然出勤率不低,但本市出租車每公裡運行效率僅0.78人次,甚至低於私家車的1.2人次。平均每輛出租車每天大約運行400公裡,空駛率達到30%至40%。平均每小時行駛車輛峰值為4.95萬輛,出現在上午10時到11時,而不是出行需求最大的早晚高峰。

看來,乘客感覺打車難,卡在了出租車的運營低效率上。

參加意見征集會時,北京交通大學姚恩健教授提出,衡量出租車供求平衡狀態,他給出了3個考核門檻——萬人擁有量、車輛滿載率和裡程利用率。“按照這些指標,北京的數據分別是33.7輛每萬人,低於70%,達到68%。而這些數據不支持增加車輛。”

“除了單純從出租車的角度考慮,還要放在道路上全盤考慮。目前道路已接近飽和。道路條件不具備繼續增設出租車的條件。”中國城市公共交通協會副理事長蘭榮的話,贏得不少專家學者的認同。“打車難,實際上還是因為‘行車難’。”

交通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也公開表示,單靠增加出租車的數量,並不能解決打車難的問題,反而給減少排放、污染和解決擁堵等增加負效應。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