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投資總裁更替 王慶今日履職接棒莫泰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重陽投資總裁更替 王慶今日履職接棒莫泰山

周宏

2013年04月16日08:2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最大的陽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重陽投資,日前發生人事團隊重構。根據重陽投資昨日向客戶發布正式信息,原中金公司投資銀行部執行負責人王慶將於今日加盟重陽投資出任新一任總裁,重陽投資原總裁莫泰山同時離任。據悉,莫泰山未來將會在財富管理行業獨立創業

  “雙核”團隊重構

  重陽投資的致客戶信中透露,該公司是於2013年1月,收到總裁莫泰山的辭職請求。莫泰山先生將於4月下旬離職,去實踐獨立創業的職業規劃。

  “對於莫泰山先生的選擇,我們深表理解和尊重。重陽投資衷心感謝莫泰山先生為公司發展做出的重要貢獻,並真誠祝願莫泰山先生創業成功。”重陽投資管理公司在信中表示。

  該信還透露,曾擔任中金公司投資銀行部執行負責人、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的王慶將於4月16日加盟重陽投資出任總裁。

  重陽投資表示,王慶海外求學工作多年,具有開闊的國際視野、豐富的管理經驗和扎實的研究功底。他的加盟將為重陽投資的持續成長注入新的動力。“我們將一如既往地以行業高標准打造投資研究、風險控制和客戶服務體系,實現與客戶財富的共同成長。”

  上述公告也意味著,重陽投資曾經的雙核心團隊發生變化。此前,重陽投資的高管團隊由董事長、投決會主席裘國根和總裁、風控會召集人莫泰山組成,兩人亦同為公司僅有的兩位高級合伙人,構成了事實上公司事務的“雙核心”。

  動因在於創業

  在裘國根與莫泰山的帶領下,重陽投資在過去兩年多期間,將資產管理規模擴增至百億以上,成為國內最大的陽光私募機構。一些行業人士認為,這期間,裘國根主抓的投資業務和莫泰山主抓的市場拓展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對重陽的行業地位奠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過,在新基金法即將生效的前夜,這對黃金搭檔最終選擇各自尋找事業發展空間。從致客戶信的內容也可以顯示,此次重陽團隊重構的動因在於資深業者對於未來獨立創業的向往。

  “新基金法意味著財富管理業的牌照准入制徹底取消,對於所有資產管理業的資深人士而言,這樣的創業機遇和時點是不可復制的。”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評論。

  對於莫泰山而言,此次離任,很可能是其在財富管理行業角色的又一個跨越,在就職基金監管部門,出任過公募基金公司總經理和陽光私募高級合伙人之后,他未來可能會成為一家新設資產管理公司的創始人。

  新基金法釋放創業空間

  上述的人事變更,同時意味著陽光私募行業正在迅速進入發展的第三階段。繼2008年以前的探索期,2008年至2012年的快速成長期和短暫調整之后,2013年的陽光私募可能進入又一輪的高速發展時期。

  “未來一段時間,資產管理業會隨著公募牌照放開、各類行業主體待遇逐漸平等化,而逐步接近全市場化競爭環境。不管怎樣,對於陽光私募行業而言,這是一個和過去完全不同的時代。”一位資深的資產管理人士表示。

  “如果說,過去公募基金的發展速度,很大程度上依賴行業保護、渠道、牌照等行政資源統籌能力的話,那麼未來的行業競爭著眼點會更加傾向於核心團隊的能力。”一位私募從業人士如此評價。上句話的潛台詞是,市場化的環境中,人才的價值將會得到更充分的體現,創業的氛圍將會得到進一步增厚。

  無論如何,近期業內憧憬創業的消息又開始流傳。誰敢說,這不是一個新時代的信號呢?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