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鉤黃金理財產品連番觸雷 黃金主題QDII人氣回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挂鉤黃金理財產品連番觸雷 黃金主題QDII人氣回落

鄒靚 孫旭

2013年04月16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來自普益財富的研究數據顯示,4月8日-4月12日一周內,有675款銀行理財產品到期,158款公布到期收益的產品中僅有兩款產品未實現預期最高收益,且均為挂鉤黃金的結構性產品。

  結構性理財產品風險頗高

  無獨有偶。在今年3月到期的3784款銀行理財產品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2268款產品中有4款未實現預期最高收益率,其中2款為挂鉤黃金的結構性產品,分別是招商銀行的“焦點聯動系列之黃金表現聯動(看漲)理財計劃(104043)”和“焦點聯動系列之黃金表現聯動(看漲)理財計劃(104041)”。

  資料顯示,“焦點聯動系列之黃金表現聯動(看漲)理財計劃(104043)”投資起始日為2012年12月21日,投資期限為90天。產品挂鉤標的為倫敦金銀市場協會黃金現貨下午定盤價。若挂鉤黃金的期末價格大於期初價格,則產品到期收益率為5.50%,否則到期收益率為3.30%。實際情況是,挂鉤黃金的期初價格為1650.50美元/盎司,而投資期間黃金價格有所下跌,使得期末價格低於期初價格,因此該款產品到期收益率為3.30%。

  與該款產品同系列的“焦點聯動系列之黃金表現聯動(看漲)理財計劃(104041)”也未實現預期最高收益率,產品投資起始日為2012年12月11日,投資期限和收益結構與前述產品一致,因挂鉤黃金的期末價格低於1712.50美元/盎司的期初價格,故產品到期僅獲得3.30%預期最低收益率。

  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9月-2013年2月期間未實現最高預期收益的49款銀行理財產品中,大多為挂鉤匯率、大宗商品的結構性產品,實際收益率與預期最高收益率相差多在2個點左右。

  結構性理財產品的實際收益不僅和產品設計有關,還取決於挂鉤標的在產品存續期內的市場表現。結構性理財產品相對其他類型的銀行理財產品風險較大,其適合的對象應為對市場有較深認識、對走勢有一定判斷的投資者。

  黃金主題基金遭贖回

  針對近期金價出現較大幅度跳水,黃金主題QDII基金的看法似乎也出現分歧。

  一家規模較大公司的QDII基金經理認為,近期的暴跌是投資者情緒上的宣泄,而支持金價上漲的基本面和邏輯並沒有改變,現在判斷黃金牛市徹底結束為時尚早。“黃金的需求仍然在上升,世界范圍內的宏觀經濟環境也支持金價在寬鬆環境中有所作為,”該基金經理說,“我倒覺得經過恐慌性的下跌后,可以適當買入抄底。”

  而另一位規模較小的基金公司QDII經理則相對謹慎。盡管也認同當前的超跌更多是恐慌情況的作用,但他認為黃金價格將維持偏弱震蕩的格局,“如果價格不能維持在1500美元以上,會引來更大的資金流出”。

  截至上周四,今年以來黃金主題QDII基金表現乏力,年內跌幅整體靠前。數據統計顯示,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下跌8.34%,排名倒數第二﹔易方達黃金、嘉實黃金和諾安全球黃金年內跌幅也較大,分別為7.44%、6.84%和6.50%。同期,所有QDII基金的平均淨值增長率則為0.66%,一些主投美國市場的基金漲幅甚至超過10.00%。

  從市場反應看,結束了一段時間的高歌猛進,黃金主題QDII基金的業績顯現疲態,一度的高人氣也隨著金價的回落出現降溫。

  “前段時間贖回的比較多,現在跌得太狠,基民也就不贖了。”上述某公司基金經理透露,從其了解到的業內情況看,目前投資者對黃金QDII的熱情普遍不高。

  另一位基金經理坦言:“上周末下跌過於迅速並且昨天繼續下跌,這裡面超跌比例較大,如果在當前點位贖回損失較大。由於超跌黃金在短期能可能出現小幅度的回調,在小回調出現時,更多的建議是止損或止盈。畢竟1500之下,無論基本面還是技術面,黃金都難有過往牛市的風採和表現。”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