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保本基金可替代定期儲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王群航:保本基金可替代定期儲蓄

來源:《証券市場周刊》

2013年05月08日10:14        手機看新聞

保本基金業績表現

  以三年為保本周期,即使中間某個年份基礎市場行情遭遇系統性風險,但若將其前后任意組合起一個連續三年的保本周期看,保本基金總體上都可有所獲利。這能確保在本金安全的基礎上,獲得一定的投資收益。

  本刊特約作者 王群航/文

  近兩年多來,保本基金發行日漸增多,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別僅發行了3隻、0隻和2隻,2011年和2012年則發行了15隻和14隻。截至2013年4月9日,新發行的保本基金已有9隻,速度還在加快,在此輪保本基金發行熱潮中,有3家公司自2012年以來已發行了2隻保本基金,即長城、諾安、交銀施羅德。

  對此,市場上有不同的看法,筆者的觀點是:保本基金可以作為銀行定期儲蓄的替代,理論上可以多多發行、連續發行。

  保本基金歷史業績總體良好

  表1顯示了自2006年以來保本基金平均績效的情況,可得出三個結論:(1)保本基金的收益情況與股市行情有一定的關聯,並且呈現出顯著的正相關,因為保本基金都可以用不超過基金資產淨值40%的資金,根據保本技術的要求,靈活地、適度地投資於股市。(2)中國基金行業已經較好地掌握了保本投資管理技術,保本基金作為一種本金已經具有了較為明確安全保障的基金品種,有望讓廣大投資者獲取一定幅度的、較好的收益。(3)當基礎市場行情不好的時候,保本基金總體上的淨值損失幅度有限,用專業術語來講,即:基金淨值的下行風險已被封住,上行空間較為廣闊。

  目前,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通常都是三年。根據基金契約,保本基金通常對於認購並持有到期的資金提供保本保証。

  參照表1,若從一個通常為三年期、完整的保本周期看,即使中間某個年份基礎市場行情遭遇系統性風險,但若將其前后任意組合起一個連續三年的保本周期看,保本基金總體上都可有所獲利。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場對保本基金的投資信心,能在確保本金安全的基礎上,獲得一定的投資收益。

  參看表1,不可否認,在2008年至2010年這個連續的三年期間,保本基金業績的確不好,原因有二:行業處於發展早期,投資技術尚不成熟﹔2008年的超級大熊市行情,讓很多標榜不做擇時的基金經理目瞪口呆。而如果要看具體的產品,以2010年末的數據為准,保本基金裡既有“成立以來”淨值增長率接近30%的產品,也有在10%以內的基金。這種業績差距的存在,其實一直就是要求我們做好研究與咨詢服務的客觀現實基礎。

  別太在意保本承諾的范圍

  即使是保本基金,由於種種原因,不同公司的“保本”內涵常有一些差別。2012年,有的保本基金的保本承諾范圍內沒有“認購費用”這一項,2013年,如表2所示,金鷹元豐很有個性,保本范圍為“認購並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額與1.00元人民幣的乘積”。

  2013年以來,保本基金總體上呈現出更多的保本承諾范圍,此類保本條款對投資者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換個角度看,大家投資保本基金的根本目的不在於保本,而在於保本基礎之上一定程度的收益預期。

  因此,投資保本基金,首先應該關注的是其安全性和收益性到底如何?或者說,保本基金是否可以給投資者帶來較好的收益。

  股神沃倫·巴菲特先生長期堅持的兩條核心投資規則是:第一,永遠不要虧損﹔第二,永遠不要忘記第一點。這兩條極為普通卻深邃的理念,借用在保本基金方面尤其合適,因為保本基金在本質上是屬於沒有下行風險、較為獨特的一類基金產品。

  中國基金市場至今尚未出現過一例保本基金在到期時隻能夠歸還本金,即讓擔保公司解囊出血的情況。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全行業目前在管理此類基金方面的績效總體表現較好。同時,投資保本基金,按照基金契約持有滿一個保本周期,理論上有望大概率地獲得高於業績比較基准的收益。目前,絕大多數保本的業績比較基准是“3年期銀行定期存款稅后收益率”,個別基金甚至還會加“0.5%”,這屬於絕對收益類型基准,而非相對收益類型基准。這樣的基准,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基金公司對此類基金的業績信心。

  表2“基金經理配置情況”表明:很多公募基金公司沒有為保本基金配備做股票的基金經理。或許,有的基金公司安排了人,但未做披露,本文僅以公開信息披露為准。

  保本基金如何能夠在充分保障本金安全的基礎上,給投資者創造出更多的收益呢?隻有投資股票。

  一方面,根據標准化的基金管理人員崗位設置要求,由於保本基金既要投資券又要投資股票,並且,股票投資比例的上限可接近基金資產淨值的40%,佔比較高,因此,該部分投資對保本基金來說很重要。

  另一方面,表1所列示的保本基金的歷史績效表現說明,在通過制度化、技術化手段保証本金的安全,以及通過券投資保障基金的基本收益之后,整個組合若想獲得更多超額收益,就必須依靠投資股票來實現。

  在基金行業內部,無論是保本基金,還是二級債基,這兩類主做債券的基金在股票投資方面,能夠像工銀瑞信、長城、華安這樣專門明確配備股票經理的公司不多。做股票與做債券截然不同,每個基金公司在投資部下面都會分設這樣兩個子部門,但是,在相關的基金經理的配置上,由於種種原因,差距就比較大了。

  我們希望,上述三家公司專業分工明確的人事安排,既能夠在未來獲得較好的業績回報,更能夠與其他已有類似人事安排的公司一起,為行業樹立良好的榜樣。

  投資保本基金特定的策略

  投資保本基金,一定要有相對平穩的心態,並將其當作一個預期收益有望比同檔期定期存款稅后收益率略高一些的品種。由此理念和策略出發,我們對保本基金的具體投資建議是:第一,保本基金作為一種成熟、良好的低風險類產品,理論上應該成為大家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種之一。投資基金的規模較大,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多層次資產配置需求的投資者,不妨將此類基金作為其備選的投資品種之一,進行適量關注。

  第二,鑒於第一條,配置保本基金其實沒有必要去考慮基礎市場行情的未來發展趨勢。因為配置保本基金這種策略安排的本身就隱含了一個最低的投資目標:在一個固定的期限內保証投資本金的安全,並且從過往的行業平均績效統計來看,不僅均可實現,而且還會有不同幅度的增值。

  第三,除了資產配置的基本策略之外,以下五類投資者可把保本基金作為值得投資的對象:(1)懼怕風險的人:為資金尋求“避風港”﹔(2)愛穩健的人:風險承受能力較低、而又期待分享股市收益﹔(3)愛儲蓄的人:不願意承受本金損失,又希望適度參與証券市場投資獲取增值收益﹔(4)有明確投資預期的人:本金安全需求較高,希望通過投資跑贏3年定期存款利息﹔(5)資金有特定用途的人:為未來大額支出進行儲備的,例如准備子女教育基金、養老基金等。

  最后,要特別提醒廣大投資者:投資保本基金,隻適合認購,不適合申購,這是基本策略,請切記。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