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玉明或赴中歐基金任董事長並持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竇玉明或赴中歐基金任董事長並持股

余?

2013年05月20日08:1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知情人士19日証實,富國基金總經理竇玉明近日將離任。據媒體報道,竇玉明將赴中歐基金擔任董事長,並持有不超過5%的股權,從而成為基金業高管持股第一人。

  對離職傳聞,中國証券報記者曾致電竇玉明但未獲正面回應。中歐基金有關人士表示,總經理還在國外,要等回來后才能知道情況。富國基金有關人士默認竇玉明離職傳聞,但表示未來富國基金投研團隊將保持穩定。對竇玉明離開富國基金的原因,這位人士認為,與基金業常見的“將帥不和”沒有關系,而是源於竇玉明希望追求更高的個人理想,即不再只是擔任一名職業經理人,而是要真正的持有一家企業,通過股權持有在董事會中擁有較大話語權。

  業內人士表示,在擔任中歐基金董事長后,竇玉明將獲得較大自主權,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思路掌控中歐基金未來發展。更重要的是,在政策放開但基金業實現股權激勵仍困難重重背景下,竇玉明若獲得高管持股將具有示范效應,並以此為契機,促進基金業嘗試多種組織模式以改變目前基金公司“股東至上”的治理結構難題。

  資料顯示,竇玉明2008年通過市場化選聘成為富國基金總經理。在任近5年來,富國基金逐漸形成成長股投資、固定收益投資和量化投資三大戰略發展方向,資產規模從400多億元增長到過千億元。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富國基金在竇玉明領導下近幾年發展勢頭良好,業績與規模都取得長足進步。

  自新《基金法》允許專業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權、監管層放開基金公司5%以下股權變動審批以來,股權激勵政策門檻已消失。但據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盡管不少基金公司高管已就此與股東商討股權激勵問題,但至今未見明顯進展。

  業內人士表示,在基金公司股東或因現實利益、或因未認識到專業人才持股意義的環境下,竇玉明如果能獲得股權激勵,可能對其他公司股東產生觸動。特別是中歐基金如果在竇玉明帶領下能實現跨越式發展,進而給股東帶來良好的利潤回報,將更能起到示范作用,其“鯰魚效應”將促使更多公司股東釋放股權給基金公司管理人。竇玉明的嘗試即使未能產生明顯的化學反應,也可為后來者提供借鑒。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