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良好心態才能在長跑中勝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保持良好心態才能在長跑中勝出

陳曉翔

2013年05月20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匯添富股票投資副總監、價值精選基金經理 陳曉翔

  要獲得長期優秀的投資業績,除了需要掌握正確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方法以及保持積極勤奮的工作態度外,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關鍵因素,就是始終保持良好的投資心態。這是因為在足夠長的投資期限內,投資者會遭遇各種不同的政治環境、經濟周期、財政貨幣政策、投資主題、風險偏好等,也要面對各種意想不到的風險因素,因此任何人都不可能在足夠長的投資期限內一帆風順。即使如巴菲特那樣偉大的投資者,在其投資生涯中也曾有九個年度跑輸市場。因此,要想在這個長跑比賽中笑到最后,堅持“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在順境中居安思危,在逆境中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在投資中保持良好心態是件知易行難的事,在各種壓力和誘惑面前,要想始終保持平和的心態絕不容易。根據我們在實踐過程中總結的一些經驗教訓,以及參考國際投資大師們的教導,我們有如下心得和投資者分享:

  首先,堅持正確的長期投資理念,不要對短期的投資業績過於看重。短期市場運行受到各種因素的干擾,股價走勢反過來又會強化投資者的某種判斷(這種判斷有可能是非理性的,如美國網絡股泡沫期間投資者對相關概念股的追捧),過於注重短期會使投資者難以堅持自我,容易迷失在過度樂觀或悲觀的市場氣氛中,而忽視了真正決定股票價值的長期基本面因素,心態也往往隨著股價和淨值的漲跌不斷起伏。在心態起伏、情緒波動狀態下做出的投資決策往往比較倉促,站在較長時間的角度看,這種決策往往效果不佳,犯錯的概率比較大。因此,在投資過程中始終堅持長期投資制勝的理念,就比較容易控制好心態,減少犯錯的概率。

  其次,拓寬視野,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判斷力,通過組合投資而非賭博式的押注來獲取長期超額回報。過於激進的押注式投資,短期內有可能業績飆升成為市場矚目的明星,但是如果沒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和判斷力,這種押注式的投資失敗的概率也很大,而一旦失敗往往會對投資心態構成很大的沖擊。相對而言,通過不斷提高和豐富個人的知識面,降低對某一類行業或股票的依賴性,積小勝為大勝,通過組合投資來獲取長期超額收益,更容易降低業績大幅波動的風險,並保持較好的投資心態。

  再次,時刻做好防范重大風險的思想准備。盲目自信是投資的大敵,會導致決策時喪失客觀性並忽視潛在的風險因素。但投資者往往容易對自己的投資能力過度自信,總是認為自己的判斷是對的,自己能夠取得比其他人更好的投資業績,這一點在國內証券市場更加明顯。歷史上有過很多成功或失敗的經典案例,尤其是一些產生極大影響的風險案例,例如長期資本公司的隕落,巴林銀行的倒閉,雷曼破產案等,告訴我們在投資過程中,黑天鵝時刻可能發生,即使是長期資本公司那樣顯赫的團隊(擁有一群數學天才和兩位諾貝爾獎得主),也會因為過度自信和遇到理論上幾乎不可能發生的黑天鵝事件而最終導致破產。因此投資者需要對市場始終心懷敬畏之情,把控制風險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即使在把握很大的情況下也不要把杠杆加得過大導致風險超出可控范圍。當我們時刻關注自己所面臨的潛在風險,並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一個風險調整后的合理回報后,就不會因為看到別人通過冒險獲得短期更高的收益而心態失衡了。

  另外,保持足夠的耐心,不要草率決策。擁有足夠的耐心,才能在嘈雜的市場中做到冷靜客觀而避免浮躁。我們發現,對於某些自己研究和理解不夠深入,或者股價並未達到自己期望的價格,僅僅是出於配置需要而做出的決策,最終失誤的概率比平常要大得多。因此,在投資過程中一定要培養好保持充分的耐心,等待好公司出現好價格的買入機會,比倉促出手買錯股票效果好得多,賣出股票時也是一樣。

  最后,保持勤奮的工作態度,保持學習的激情。這樣可以避免思維僵化,失去客觀性,並不斷提高自己。查理·芒格說過:“你吸取的來源越廣泛,而不僅僅從你自己的糟糕經驗中吸取教訓,你就能變得越好。我還沒發現有誰能夠很快做到這一點。作為投資者,沃倫·巴菲特比我第一次遇到他時好得太多了,我也是這樣的。如果我們在某個階段停滯不前,滿足於已經擁有的知識,我們的業績會比現在差得多。所以訣竅就在於不斷學習,而且我不認為那些不享受學習過程的人能夠不斷地學習”。可見,即使是巴菲特和芒格這樣偉大的投資者,也是在不斷學習中進步的,而隻有不斷地學習和提高自己,才能在復雜和紛擾的投資環境中看清方向,堅持自我,最終走向成功。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