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提示風險 重倉基金不得不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集體提示風險 重倉基金不得不防

劉慶華

2013年05月23日08:14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集體提示風險 重倉基金不得不防

  5月22日7家創業板公司集體發布風險提示公告,創業板指大跌3.15%

  受7家創業板公司集體發布風險提示公告的影響,周三創業板出現回調。分析人士指出,來自市場之外的力量或會壓制創業板的炒作之風,創業板估值溢價回歸是無法避免的,重倉創業板股的基金也面臨一定的收益波動的風險,可以考慮適當減倉。

  而《金融投資報》在5月18日曾做了題為《接力創業板 藍籌風格基金可增配》的報道,預測大盤風格將有所轉換,建議基民作出持倉調整。

  公告加大回調壓力

  本周三,三聚環保華誼嘉信藍色光標中威電子等7家創業板公司聯手發布了風險提示公告。華誼嘉信、樂視網、藍色光標、三聚環保4家公司表示2012年底以來股價漲幅較大,故發布風險提示公告﹔中威電子、銀信科技歐比特則表示受“大數據”概念影響,近日股價出現連續上漲。昨日創業板指下跌3.15%。

  事實上,市場上關於創業板估值泡沫的討論已持續多日。多家基金公司此前發表的觀點也認為,創業板高估值的態勢不可持續。“風險不是現在才開始有的,創業板的估值溢價回歸是躲不過去的,應該會有不少人獲利了結。”德聖基金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師告訴記者。

  “創業板公司集體發出風險提示,來自市場之外的力量可能會引發創業板回調壓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壓了目前的炒作之風,另外,也有可能會加速大盤的風格轉換。”一位分析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歷史上也曾出現過集體風險提示后市場出現調整的狀況。例如2012年3月19日,4隻創業板新股集體發出公告提示風險,市場隨即出現調整。

  適當減持創業板基金

  此前創業板的強勢助推了重配創業板個股的基金大漲,而周三創業板回調之勢初現端倪,分析人士認為,重配創業板的基金面臨一定的收益波動風險,可適當減持重倉創業板的基金。

  今年以來,創業板的強勢有目共睹,創業板的上漲也推動了重倉創業板的基金大漲。WIND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共有224隻創業板股成為基金重倉股,其中僅12隻下跌,基金重倉的創業板股今年以來的平均漲幅為42%,大幅跑贏大盤。抱團創業板股的基金更是表現搶眼。一季報顯示,今年一季度末,有59隻主動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至少配置了3隻創業板股,而這59隻重倉創業板股的基金今 年 以 來 的 淨 值 平 均 漲 幅 為21.58%,而全部主動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平均漲幅為14.6%。

  周三創業板大幅回調后,分析人士均表示,相關基金存在收益波動風險,基民可對持倉作出調整。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師認為:“對於持有重配創業板基金的投資者而言,可以考慮適當減倉。另外由於部分資金可能會沖向藍籌股,也可適當增配藍籌風格的基金。”

  “今年以來配置創業板個股的基金表現都比較好。但未來可能面臨一定的收益波動風險,如果持有基金的規模較大的話,基金調倉的難度更大,因此可適當考慮落袋為安或轉換。”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師表示。

  四基金重配創業板

  具體來看,重配創業板股的主動管理偏股方向基金中,農銀匯理平衡雙利前十大重倉股中創業板股數量最多,達到了7隻,分別為碧水源恆泰艾普盛運股份紅日藥業富瑞特裝瑞豐光電、藍色光標,基金淨值佔比達19.22%。今年以來淨值漲幅達22.64%,在同類186隻基金中排在第15位。而周三創業板回調,其淨值跌幅估算可能在0.6%左右。

  此外,中郵戰略新興產業、諾德周期策略、信達澳銀產業升級3隻基金均在前十大重倉股中配置了6隻創業板股,基金淨值佔比分別為38.63%、22.1%、26.65%,今年以來上述三隻基金的漲幅分別為38.46%、19.81%、15.21%,同類基金平均漲幅為15.47%。其中,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在同類基金中漲幅排名第8位,其第一大重倉股即為創業板第一牛股掌趣科技,持有12.79萬股,基金淨值佔比為6.66%,此外還配置了旋極信息國瓷材料漢鼎股份鼎龍股份蘇大維格,為其第2至第6大重倉股,6隻創業板股合計佔該基金淨值的比例為38.63%。周三受累於創業板回調,淨值跌幅估算可能在0.5%左右。

  除中郵戰略新興產業以外,今年以來漲幅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有3隻基金在前十大重倉股中持有4隻創業板股,包括長盛電子信息、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天冶創新先鋒。其中長盛電子信息產業持有網宿科技捷成股份欣旺達、瑞豐光電﹔華寶興業新興產業持有的是碧水源、盛運股份、紅日藥業、藍色光標﹔天治創新先鋒則重倉了富瑞特裝、萬達信息長信科技、網宿科技,今年以來上述三隻基金分別排在同類基金第4-6名,漲幅均在39%至42%之間。而周三創業板回調,三隻基金淨值應該也免不了下跌的命運。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