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參一控”限制應該退出歷史舞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一參一控”限制應該退出歷史舞台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23日08:29        手機看新聞

証券時報記者 游芸芸

  中信証券擬將華夏基金10%股權再攬入懷,成為6月1日新基金法實施前的一個標志性事件。結合証監會主席肖鋼所提出的“監管部門對不該管的事情要堅決地放”的監管理念,証券行業市場化的明天已清晰可見。

  証監會允許已控股基金公司的証券公司等其他機構申請公募牌照,並有限放寬基金公司股東“一參一控”限制,“一參一控”政策今后僅適用於參股股東,不再向上追溯至實際控制人。業內判斷,此舉看起來是為券商等金融機構發行公募基金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但對券商的意義實際上遠不止此。

  中信証券當年出讓華夏基金51%股權,導致收入受到一定影響。“強強聯合”被制度所破,讓不少証券人士惋惜。而今新政策所透露出的市場化信息,又讓“強者更強”的預期再度升溫。

  事實上,中信証券轉讓中信建投同樣讓其倍感無奈。盡管中信証券一次性進賬70億元,但中信建投作為一家正在沖刺的大型券商,無疑將在未來數年向股東貢獻更多、更穩定的回報。

  証券公司股東的“一參一控”並未完全解決。按照規定,今年5月底前中央匯金需對旗下控股和參股的銀河、申萬、中投、中金、中信建投和瑞銀証券進行整合。銀河証券收購中投証券,被外界傳為匯金系新一輪整合的第一步。

  記者從多方獲得的消息顯示,中央匯金已被豁免執行“一參一控”政策。而肖鋼的講話則讓很多証券行業人士重新升起了在金融行業更加市場化大趨勢下,取消証券公司股東一參一控政策的希望。

  市場化將催生行業更多並購重組。監管部門多次表示,將推動証券公司上市、並購等行為。券商創新一年多來,一批優秀証券公司正抓住機遇努力實現轉型和跨越式發展。可以預見,三年之內証券行業將出現多起並購案例,屆時“一參一控”將成為行業壯大的一道重要障礙。

  扶優限劣、提高行業集中度、形成更有效率、彈性、差異化的產業組織,已經成為証券行業共識。在諸多開放的政策和理念面前,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參一控”政策作為特殊時期的特殊政策,不久將退出歷史舞台。(游芸芸)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