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起式基金“利益捆綁”任重道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發起式基金“利益捆綁”任重道遠

2013年05月27日08:2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發起式基金作為“利益捆綁、風險共擔”的基金,具有什麼特點?投資者在購買發起式基金時又應該注意那些問題呢?

  從發起式基金設立的目的來看,主要是通過對基金管理人推出了最低認購標准以及鎖定期的規定,最終實現管理人和投資者利益綁定,以此來督促管理人提升長期投資業績,實現與基金持有人“利益雙贏”。

  首先,發起式基金具有“寬進嚴出”的特點。所謂“寬進嚴出”是指設立門檻較低,一方面,大幅降低了基金募集門檻至5000萬元、募集人數不少於200人﹔另一方面,除法規規定的退市條件外,發起式基金強化了退出機制,如發起式基金在合同生效3年后的對應日,若基金資產規模低於2億元,基金合同將自動終止。

  其次,發起式基金對發起資金最低認購標准和持有時間做出了規定。發起資金認購新基金的金額不少於1000萬且持有期限不少於3年。這樣的規定,將基金發行人的利益與持有人的利益真正的捆綁在一起,有利於穩定基金管理團隊,減少管理人員流動性,同時也為推行新基金激勵政策留下了想象空間。

  目前,市場上共有40多隻發起式基金,那麼,投資者在選擇購買上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第一, 選擇風險收益匹配的基金。俗話說,沒有最好的基金,隻有最適合自己的基金。投資者需要根據家庭收入狀況、投資期限結構、投資期望及理財目標等方面確定自己的投資偏好,然后了解基金類型及其風險收益特征,通過合理的資產配置和基金類型配置,來達到個人風險收益與基金資產風險收益的匹配。

  由於發起式基金發起資金份額鎖定期為3年,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看,投資者可以做一些長線資金投資安排,實現與基金管理人真正意義上的“風險共擔、利益捆綁”。

  第二, 精挑細選、精打細算。投資者可能觀察到,發起式基金與基金公司自有資金認購行為,具有異曲同工之妙。整體上來講,基金公司用自有資金購買的基金一般業績表現良好﹔而對於設立申請發起式基金,基金管理公司更會綜合考量中長期市場預期以及管理團隊中長期業績的信心程度等方面,選擇基金公司擅長的投資類型進行新產品發行。如果市場形勢好轉,相信部分權益類投資能力突出的基金管理人會選擇適時推出權益類發起式基金產品。投資者可以選擇那些過往投資業績優異的基金管理公司發行的發起式基金產品。當然利益捆綁並不等於“隻賺不賠”,發起式基金與其他普通基金一樣存在虧損的可能,這一點投資者在購買前一定要有正確認識。

(責編:達昱岐、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