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考慮整合城鄉社會保障統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社部考慮整合城鄉社會保障統籌

2013年05月27日08:03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25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召開了“統籌城鄉社會保障經驗交流會”。參會人員認為,近年來,我國社會保障體系跨越式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在整合制度、彌合待遇差別、保障基金安全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王建倫指出,城鄉社會保障制度“分割”的問題日益突出。以醫療保險為例,公費醫療、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的繳費標准、報銷比例、統籌層次、管理部門各不相同。這不僅不利於在更大范圍內分散疾病醫療風險,還直接影響到醫保制度自身的財務穩定。不但不公平,也極易衍生交叉、重復、缺漏參保的現象,導致資源浪費或低效。

  人社部社保研究所所長金維剛強調,黨的“十八大”明確要求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他介紹,目前,江蘇、山東、天津、湖南、陝西等許多地方正在積極探索將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新農合整合、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與新農保整合,而進一步的整合仍然需要加緊頂層設計。新華社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