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實吳洪堅被調查 債市核查將繼續進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嘉實吳洪堅被調查 債市核查將繼續進行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31日08:32        手機看新聞

  券市場的黑幕仍在繼續發酵,繼中信証券楊輝、萬家基金鄒昱、齊魯銀行徐大祝、易方達基金馬喜德、江海証券張守剛等人相繼被揪出存在違規券交易后,日前嘉實基金的吳洪堅又被警方帶走調查。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針對債市各種違規交易的核查將繼續進行。

  據悉,就在上周末,嘉實基金現金管理部總監吳洪堅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有關吳洪堅的具體涉案金額,目前尚無最新消息。証券時報記者從相關人士處了解到,調查這一事件的專案組和此前調查中信証券楊輝、萬家基金鄒昱事件的為同一專案組,對其他核心信息,相關人士稱“目前暫不方便透露”。

  嘉實基金昨日給証券時報發來的書面函稱,吳洪堅因個人原因被公安機關調查,目前已被公司停職。吳洪堅早在3年前就不擔任基金經理職務,停職前任現金管理部總監,負責流動性產品創新以及未來支付模式的設計開發,不具體參與基金投資工作。嘉實基金還表示,該公司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制度建設,機構設置和制度安排以保護投資者利益為根本出發點。研究、投資、交易部門嚴格分離、相互制衡,公司實行全面的集中交易制度,全部交易由交易部獨立進行,基金經理無法自行交易或直接指揮交易員進行交易。目前,嘉實基金已對債券交易業務開展了自查工作,未發現異常投資交易問題。針對該事件,該公司將進一步進行自查。目前公司經營和基金投資運作正常進行。

  資料顯示,吳洪堅為清華大學工學碩士,曾任職於中國銀行交易中心(上海),從事人民幣固定收益投資及交易等工作。2005年加入嘉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工作,曾任嘉實貨幣市場基金基金經理助理。2006年5月至2010年3月擔任嘉實貨幣基金基金經理,期間2006年10月至2010年3月同時兼任嘉實超短債基金基金經理。在擔任嘉實貨幣基金基金經理期間,吳洪堅掌管的嘉實貨幣A回報達11.8884%,高於同類基金10.1%的平均回報。正因為業績優異,吳洪堅連續多年獲得殊榮,明星基金經理的頭銜著實讓人羨慕。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嘉實基金吳洪堅出事,很可能也是“栽”在債券代持、丙類賬戶等債市灰色地帶的非法交易上。以代持養券而言,就可能涉及商業賄賂和利益輸送,放大杠杆獲取超額收益的同時,也帶來了流動性陷阱。隨著債券灰色利益鏈的曝光,一場監管風暴在過去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正席卷債券市場,涉及的機構包括券商、基金、銀行等金融機構。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針對債市各種違規交易的核查仍將繼續進行,以此整肅和規范債券市場,保護投資者利益。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