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興產業今年前五月公募基金業績完勝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借力新興產業今年前五月公募基金業績完勝市場

趙明超

2013年05月31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5月29日,在成立於今年之前的490隻公募基金中,有479隻取得了正收益,佔比97.76%。同期滬深300指數上漲了4.74%,跑贏該指數的公募基金高達460隻,佔比達93.88%

  今年以來各權益類投資品種中,公募基金的表現最為搶眼。自去年年底啟動的市場行情以來,公募基金經理緊緊抓住新興產業崛起帶來的市場行情,取得了良好的業績回報,今年前5個月,公募基金完勝市場上所有權益類投資市場。而基金經理的良好業績表現,見証了新興產業的魅力,在吸引投資者購買基金產品的同時,也提升了基金在整個市場的話語權。

  領跑權益類投資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的整體表現可謂搶眼。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29日,在成立於今年之前的490隻公募基金中,有479隻取得了正收益,佔比97.76%。同期滬深300指數上漲了4.74%,跑贏該指數的公募基金高達460隻,佔比達93.88%。

  而在表現良好的基金中,年內收益率超過10%的有369隻,超過15%的有233隻,超過20%的有145隻,有33隻年內收益率超過30%,更有3隻超過了40%,其中業績最好的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年內收益率高達51.33%,華寶興業新興產業為42.33%,匯豐晉信低碳環保先鋒為41.46%。

  與陽光私募、券商資管等權益類投資產品相比,公募基本完勝整個市場。統計數據顯示,在1182隻陽光私募產品中,年內回報超過15%的僅有274隻,佔比隻有23%,而公募基金年內收益率超過次業績的約有一半﹔陽光私募有448隻產品年內回報超過10%,佔比4成左右,公募基金佔比則達到了四分之三。

  同券商資管產品相比,公募業績同樣勝出。在可統計的436隻券商資產產品中,跑贏滬深300指數漲幅4.74%的僅有189隻,佔比隻有4成左右,公募基金超越該業績的超過9成。在券商取得正收益的產品中,年內回報超過10%的隻有106隻,佔比尚不足四分之一,而公募基金超越該業績的約有一半﹔券商資管產品中,年內業績回報超過30%的隻有三隻,其中表現最好的中山証券金磚1號,年內總回報為31.32%,比上投摩根新興動力相差20%左右。在5月行情即將收官的情況下,公募基金完勝權益類市場已經毫無懸念。

  新興產業行情助推

  從去年12月初啟動的此輪行情,最為顯著的特征是新興產業的崛起,而公募基金的良好業績表現,也源於抓住了新興產業概念股的良好表現。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初啟動的市場行情,春節后陷入震蕩行情狀態,截止5月29日,滬深300指數漲幅不足5%,但是同期新興產業概念股,不少漲幅超過了100%。

  數據顯示,在2400多隻A股上市公司中,年內漲幅超過50%的就有251隻,其中這個漲幅超過80%的有78隻,更有44隻漲幅超過100%。在這些漲幅巨大的股票中,除了少數部分重組概念股以外,大部分屬於新興概念股,涵蓋智慧城市、節能環保、新能源、TMT產業等。公募基金整體捕捉到了這些漲幅巨大的新興產業概念股,完勝私募、券商資管等權益類投資市場。

  這些具有新興產業的概念股,最近幾個月來的市場表現,其特點隻有一個“漲”字,持續不斷的漲。其中富瑞特裝漲幅接近150%,杰瑞股份漲幅超過100%,雙鷺藥業安潔科技漲幅超過80%,大華股份歌爾聲學漲幅接近80%,長春高新漲幅接近70%,長城汽車漲幅接近60%漲幅較小的海康威視和廣匯能源也有20%左右。

  公募基金再度引人矚目

  基金經理強力介入新興產業概念股,是基金經理基於中國社會市場發展,結合整個市場行情操作的結果,並且取得了非常搶眼的業績回報。此輪行情可以同基金經理抓住1999年的“5·19”行情相提並論,也可同2003年的“五朵金花”行情帶來的業績相媲美。

  1999年,在網絡股的帶領下,中國股市留下一段激情燃燒、難以忘懷的“5·19”行情。當時年輕的基金經理憑借對新生事物的良好認知能力,抓住了中興通訊東方明珠綜藝股份等成為萬眾矚目的大牛股,取得了很好的業績回報。這同目前的新興產業概念股的崛起如出一轍,當3D打印、物聯網、節能環保等概念股飆漲時,基金經理同14年前一樣,緊緊抓住了市場行情。

  而在2003年的“五朵金花”行情中,基金經理通過價值分析,抓住了石化、鋼鐵、汽車、電力、銀行這五個行業的績優藍籌股.由於基金良好的業績表現,使得此前一直居於配角的價值投資理念終於佔據上風,在歷經市場考驗后確立其主流地位,開始引領股票市場的發展方向。

  業內人士表示,在最近幾個月的行情中,基金經理緊緊抓住了新興產業的上漲行情,其表現再度引人注目,在讓投資者見証了新興產業魅力的同時,公募基金在市場中的地位將得到提升,其投資理念、操盤手法也將給市場更多的啟示。

  據了解,近年來,公募基金在整個投資市場中的地位逐漸下滑,由於整體市場環境欠佳,基金賺錢效應缺失,使得偏股基金規模裹足不前,規模比2007年牛市行情中大幅縮水,在市場中的話語權逐漸下滑。但是,憑借著對政策方向的把握和社會發展方向的良好把握,公募基金經理把握住了此輪新興產業上漲行情,其良好的業績回報會吸引投資者進場,以上投摩根新興動力為例,其規模已經從去年年底的6億份猛增到今年一季度末的近19億份。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