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融資融券標准放寬 藍籌股再添新活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ETF融資融券標准放寬 藍籌股再添新活力

喬川川

2013年05月31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上海証券交易所放寬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融資融券相關比例限制,修改原規定“單隻標的証券的融資余額或融券余量達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時,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暫停其融資買入或融券賣出”,放寬標准之后,自6月3日起,單隻ETF的融資余額(或融券余量)達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但未達到75%的,將不暫停其融資買入(或融券賣出)。

  對此,申銀萬國表示,ETF融資融券比例放寬,有利於ETF的發展,將進一步提高ETF的流動性和規模,這對於ETF各個參與方,包括基金持有人、券商、交易所以及基金公司均形成利好,尤其是券商,間接提高了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這是繼股權質押融資業務推出之后,券商信用業務再次放鬆,表明券商創新進程正在加速,促進了券商的發展,利好上市券商。

  從二級市場表現來看,昨日券商板塊對該利好消息也有所反映,20隻上市交易的券商股中,有11隻個股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S前鋒(4.04%)、海通証券(2.94%)、國元証券(1.40%)、華泰証券(1.13%)等個股漲幅居前。

  另外,放寬ETF融資融券標准,除了利好券商外,還有助於藍籌股未來表現。當前對ETF融資融券主要集中在融資上,融券規模較小,統計顯示,截至5月29日,13隻能作為融資融券標的的ETF最新融資余額約為87億元,最新融券余額為5.03億元。作為融資融券標的ETF,絕大多數是與上証50、上証180、滬深300、中証500等指數相挂鉤的ETF,因此,把標准放寬至75%,實際上是放大了市場對上述指數成份股的需求,即對藍籌股需求會增大,給藍籌股注入了新的增量資金。

  具體來看,當前以滬深300指數為標的ETF有3隻,共計融資42.87億元,佔總融資余額的49.28%。其中,華泰柏瑞滬深300ETF融資余額為31.22億元居首位,嘉實滬深300ETF融資余額為8.14億元位次席、華夏滬深300ETF融資余額為3.52億元排名第三﹔另外,華夏上証50ETF融資余額為30.56億元,佔比35.13%。假設市場按照75%的融資上限標准去融資ETF基金,那麼至少會帶來約174億元的融資額度,由於ETF需完全復制跟蹤成份股特性,因此這174億元的主要投向便是上市交易的藍籌股,尤其是滬深300成份股,上証50成份股,此規模雖然不大,卻表明當前政策對於藍籌股的傾斜,對市場上的藍籌股形成利好。

  華泰証券表示,目前宏觀經濟數據表現平淡,短期難出現較為強勁的利好股市的政策,在創業板指漲幅高達80%面臨技術性回調的前提下,更看好藍籌股未來表現。從估值角度看,目前,創業板市盈率達到約50倍,中小板約為35倍,但滬深300指數僅為10.5倍,大小盤股票的估值差異已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近期二八轉換效應已經有所體現,未來一旦新股重啟或宏觀經濟面改善,都有可能成為市場風格真正轉換的催化劑,進一步加劇中小盤股票的風險,因此建議關注業績平穩增長的低估值藍籌股、如金融、地產、電力。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