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三年一輪回:基金資產配置大PK--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大盤三年一輪回:基金資產配置大PK

劉斯會

2013年05月31日08:3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上証指數昨日報收2317點,與2010年7月初的最低點2319點相差無幾,大盤三年時間經歷了一個輪回。行情快速變化,盤面風格分化巨大,基金選股也遭遇重大考驗。《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逐季度對基金的超配行業、重倉股的表現進行考察,不但發現了踏准行業輪動節奏概率最高的基金,也篩選出了“套牛股”最准的基金,同時還將“漲時大漲跌時抗跌”的基金呈現在讀者面前。在大盤的這次輪回裡,基金有“賺得人氣難賺業績”的無奈,有超配成長股帶來的驚喜,也有業績起起落落的驚嘆。

  踏准行業輪動節奏

  上投中國優勢三年9次超配領跑板塊

  不過,基金踏准行業輪動節奏,並未能有效提升業績,基金經理的擇股能力對基金業績起到關鍵作用

  行業篇

  本報實習生 劉斯會

  昨日,滬指報收2317點,與2010年7月初的最低點2319點相差無幾。一場大盤輪回正在上演。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逐季梳理近三年基金季報的行業配置,重點觀察超配次季度漲幅前五板塊的基金,並逐季逐板塊篩選出超配率較大的前10隻基金,發現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行業配置“套牛”頻率最高。在近12個季度裡,一直由楊安樂執掌的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基金的超配板塊,曾9次在次季度漲幅居前。

  記者還注意到,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2010年7月以來回報率為-11.98%,位居同類基金后十分之一。“踏准行業輪動節奏並未有效提升其業績,從一定程度上說明基金經理的擇股能力有待提高。”有基金分析師表示。

  10基金6次以上

  超配強勢板塊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整理,2010年二季度到2013年一季度的12個季度裡,觀察超配次季度漲幅前五板塊的基金,並逐季逐板塊篩選出超配率較大的前10隻基金。即,基金合計600次超配次季度領漲板塊。其中,有10隻基金6次以上超配強勢板塊,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基金以9次的高頻率踏中領漲板塊,拔得頭籌,成為這次輪回中踏准行業輪動節奏概率最高的基金。

  具體來看,近三年踏准領漲板塊6次以上的基金共有10隻。分別為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基金、寶盈核心優勢混合基金、長城久富股票基金、大摩卓越成長股票基金、華商動態混合基金、金鷹紅利混合基金、泰信優質生活股票基金、長城消費股票基金、華商產業股票和萬家公用行業股票基金。

  其中,上投摩根中國優勢混合基金共9次踩准領漲板塊,當之無愧成為最牛踏准市場節奏的基金。寶盈核心優勢混合基金位居第二名,共8次踩准上升板塊﹔長城久富股票基金、大摩卓越成長股票基金、華商動態阿爾法混合基金、金鷹紅利價值混合基金和泰信優質生活股票,這5隻基金分別7次踏准板塊上升行情﹔另外,長城消費增值股票基金、華商產業升級股票基金和萬家公用事業行業股票基金這3隻基金分別6次踏准領漲板塊。

  查看這10隻基金的具體類型發現,6隻為主動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4隻為偏股混合型基金。這十隻基金共涉及到8家基金公司,分別為寶盈基金、長城基金、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華商基金、金鷹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泰信基金和萬家基金。其中,長城基金和華商基金分別有兩隻基金上榜。

  踏准行業輪動節奏

  並未有效提升業績

  從基金經理變動和管理時間上來看,《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上投摩根中國優勢基金的基金經理為楊安樂和董紅波。其中楊安樂自2007年8月10至今一直擔任該隻基金的基金經理,而董紅波則是於今年5月27日加盟。

  大摩卓越成長基金的基金經理為盛軍鋒和錢斌,其中盛軍鋒於2012年9月5日加盟,錢斌為2012年12月15日加盟﹔泰信優質生活基金的兩位基金經理戴宇虹和劉毅,兩位均是去年才加盟。萬家公用事業基金經理吳印和朱穎,兩位於2011年加盟。

  華商動態阿爾法基金、寶盈核心優勢基金、長城久富基金、長城消費增值基金、金鷹紅利價值基金、華商產業升級基金這六隻基金分別隻有一位基金經理掌管,查看現任基金經理變更情況,除華商動態阿爾法基金梁永強自2009年11月24日起至今仍擔任該基金的基金經理外,其余5隻基金的基金經理均有所變動。

  從基金規模來看,這十隻基金規模最大的為上投摩根中國優勢基金,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該隻基金規模在同類中排名位居前三分之一。而規模最小的為金鷹紅利價值,規模僅位居同類排名后三分之一。

  從基金業績來看,自2010年7月1日以來,這10隻踩准上升板塊的基金回報率第一名卻是華商動態阿爾法基金,回報率為33.06%,排名同類基金前十分之一。而上投摩根中國優勢以-11.98%的回報率排名這10隻基金的第八位,同時位居同類基金后十分之一。華商產業升級基金雖然6次踩准上升板塊,但2010年7月1日以來累計回報率為-22.29%,業績排名倒數第一。

  “踏准行業輪動節奏並未有效提升其業績,從一定程度上說明基金經理的擇股能力有待提高。”有基金分析師表示。

  擇股篇

  成長股助基金贏大盤

  景順長城騎八牛業績領先同儕

  基金重倉的115隻牛股中,中小板、創業板個股數量有59隻,佔比51%

  本報記者 陳 霖

  昨日,滬指微跌0.27%,報收2317點,與2010年7月2日的2319點幾乎持平。當大多數股民都在感嘆投資A股真是看走了眼時候,同樣是投資二級市場的主動管理偏股基金則顯得從容許多。WIND數據顯示,207隻基金平均回報率為16.39%,遠超同期大盤。

  滬上某基金分析人士則透露,基金跑贏大市的秘訣即超配成長股。為此,《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悉心整理了基金重倉牛股的路徑: 2010年7月1日至2013年5月30日區間段內,基金重倉的115隻牛股中,中小板、創業板個股數量有59隻,佔比51%。而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倉的中小板、創業板合計359隻,佔全部重倉股的四成。若從2010年7月計算截至5月30日收盤,59隻中小板個股平均上漲108.43%,56隻主板個股同期平均回報率為77.02%。

  連續重倉成長股

  市場輪回牛基頻出

  截至5月30日收盤,上証指數報收2317點,與2010年7月初的最低2319點形成一個輪回,有數據統計的207隻主動管理偏股基金平均回報率為16.39%,遠超同期大盤。

  滬上某基金分析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採訪時稱,“長期以來,不少基金都超配成長股。”《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顯示,2010年7月1日截至2013年5月30日,207隻基金業績排名中,廣發核心精選和廣發聚瑞回報率分別為62.42%和59.61%,牢牢的佔據同類業績榜單前兩位。

  據接近廣發基金的人士透露,廣發核心精選、廣發聚瑞的兩位基金經理朱紀剛、劉明月操作風格不同,前者持股更加靈活,后者持股時間更長,但兩位基金經理都偏好持有成長股。

  為此,《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悉心整理了基金重倉牛股的路徑,希望能為讀者揭開牛基跑贏市場的原因。我們篩選的路徑是,考察股基每一季度的前十大重倉股在下一個季度的漲跌幅情況,牛股的樣本為排名重倉股漲幅榜前十。

  結果誕生了115隻大牛股,中小板、創業板個股數量有59隻,佔比51%﹔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倉的中小創業板為359隻,佔全部重倉股的四成。若從2010年7月計算截至5月30日收盤,59隻中小板個股平均上漲108.43%,56隻主板個股同期平均回報率為77.02%。

  把握市場節奏強

  景順長城獨騎八牛股

  按照以上方法篩選,景順長城系基金成為重倉牛股最多一家基金公司,而其重倉的特點是青睞成長股。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景順長城系旗下9隻偏股基金在12個季度中成功的抓住了8隻大牛股,共計15次,其中12次均是成功捕獲中小板、創業板牛股。上述滬上基金研究人員告訴記者,景順長城投資總監王鵬輝對市場的把握能力強。

  景順長城中小盤自2011年3月份成立以來,自2011年三季度至2012年四季度均重倉華策影視。景順長城中小盤在2011年三季度重倉華策影視87.37萬股,四季度華策影視漲幅達到27.07%,排名全部基金重倉股漲幅榜第十位。隨后,景順長城中小盤連續三個季度對華策影視進行加倉,分別加倉61.46萬股、157.81萬股和6.04萬股。2012年年報顯示,景順長城中小盤對華策影視首次減倉51.37萬股至260.3萬股﹔今年一季度,該基金再次減持華策影視20.58萬股至239.72萬股。華策影視今年二季度以來飆漲74.33%。

  由王鵬輝和楊輝聯合執掌的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和景順長城內需增長貳號在去年四季度分別重倉歐菲光338.35萬股和536.14萬股,持倉市值分別為1.42億元和2.25億元。今年一季度,歐菲光大漲79.56%,排名重倉股漲幅榜前十位,兩隻基金分別浮盈1.13億元和1.79億元,今年一季度兩隻基金回報率均超過了17%,排名同類基金榜單第14名和第15名。

  不僅僅有歐菲光,景順長城內需增長以及景順長城內需增長貳號昔日的重倉股萊寶高科同樣牛氣沖天。2010年三季度,兩隻基金開始加倉萊寶高科,分別為211.83萬股和449.60萬股,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和景順長城內需增長貳號重倉萊寶高科分別為347.54萬股和749.03萬股,持股市值達到了1.28億元和2.76億元。在接下來四季度,萊寶高科高漲79.54%,兩隻基金分別浮盈1.02億元和2.2億元,重倉股的發力使得業績也再次提升,2010年四季度,兩隻基金回報率也都超過了8%,位居同類基金前1/3。

  業績篇

  擇良機選好股

  華夏大盤景順能源“漲時大漲跌時抗跌”

  農銀匯理、華商、天治、天弘和銀河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年平均收益率居前

  本報實習生 康耕甫

  截至5月30日,上証指數收於2317.75點,這個點位與2010年7月2日上証指數的最低點2319點相差無幾,上証指數在這3年的時間裡完成了一個牛熊的輪回,重歸起點。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發現,在大盤這次輪回之前,60家基金公司共有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333隻。

  從基金公司整體來看,農銀匯理、華商、天治、天弘和銀河5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年平均收益率居前,而基金份額和資產規模前三位的華夏、易方達和嘉實3家基金公司年平均收益率排名均在20名以后。

  3年以來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排名前十位的基金中,景順長城和廣發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合計搶佔5席﹔其中華夏大盤和景順長城能源基建2隻基金在大盤上漲時淨值大漲,在大盤深跌時淨值抗跌。

  基金公司

  年均收益率最高5.23%

  WIND資訊顯示,在2010年7月2日成立之前的60家基金公司中,年平均收益率前五名的基金公司分別是農銀匯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華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銀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年平均收益率分別為5.23%、4.89%、3.38%、3.11%和2.99%﹔排名后五位的有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元惠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銀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年平均收益率分別為-4.72%、-2.48%、-2.46%、-2.12和-2.09%。

  基金份額和資產規模居前三位的華夏、易方達和嘉實三家基金公司分別以0.52%、-0.19%和1.08%的年平均收益率排名第31位,第39位和第25位。

  “實際上,根據整體業績對基金公司排名也有其局限性。”某中型基金公司的分析師趙先生告訴記者,“那就是每家基金公司的基金數量是不同的,要將收益率和基金數量結合起來看才更客觀。”

  記者注意到,60家基金公司中,年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五位的農銀匯理、華商和天治旗下均有4隻基金,天弘和銀河基金公司旗下均有3隻基金﹔排名后五位的基金公司中,金鷹和金元惠理旗下均有4隻基金,融通和銀華旗下分別有5隻和6隻基金。

  3年基金業績前十

  景順長城廣發共佔5席

  自2010年7月2日開始計算,截至今年5月30日,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居前5位的基金分別為廣發核心精選(基金經理朱紀剛)、廣發聚瑞(基金經理劉明月)、農銀匯理行業成長(基金經理曹劍飛)、泰達宏利紅利先鋒(基金經理梁輝)和景順長城內需增長(基金經理王鵬輝、楊鵬),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分別為64.71%、62.40%、62.05%、57.72%和54.38%﹔居后五位的基金分別為華商產業升級(基金經理劉宏)、中海能源策略(基金經理許定晴、王巍)、東吳行業(基金經理任壯)、民生加銀穩健成長(基金經理蔡鋒亮)和益民紅利成長(基金經理蔣俊國),其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分別為-22.29%、-17.45%、-17.33%、-16.50%和-15.24%。同一時間區間的基金淨值回報率首尾相差有84.34%。

  在同類基金區間收益排名和區間淨值超越基准收益率這2項之中,基金排名的前五位和后五位與上述排名相同。

  此外,在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中,景順長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佔據3席,分別為景順長城內需增長、景順長城內需增長貳號(基金經理王鵬輝、楊鵬)和景順長城優選股票(基金經理叢林、陳嘉平),廣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佔據2席,為廣發核心精選和廣發聚瑞。

  華夏大盤景順能源

  “漲時大漲跌時抗跌”

  眾所周知,自2010年7月2日至今大盤經歷了一個從2319點到3186點(2010年11月11日)的上漲周期和從3186點至今的下跌周期。

  2010年7月2日至2010年11月11日,上証指數從2319點上漲至3186點,漲幅為32.6%,333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位居前三位的基金分別為華夏優勢、天治創新先鋒、景順長城能源基建,分別為58.83%、53.43%和51.51%﹔后三位的分別為交銀優勢行業、寶石動力和民生加銀穩健成長,增長率分別為8.29%、9.32%和13.80%。

  2010年11月11日至今年5月30日,上証指數深跌25.60%,同期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排名前三位的基金分別為景順長城優選股票、廣發核心精選和農銀匯理行業成長,回報率分別為17.09%、14.85%和14.78%﹔排名后三位的基金為東吳行業輪動和廣發大盤成長等,回報率分別為-44.14%和-38.89%。

  通過觀察在2010年7月2日至2010年11月11日淨值回報率排名前十名的基金,發現華夏大盤精選和景順長城能源基建2隻基金在上証指數大漲時漲幅居前,同時在上証指數深跌時卻跌幅不大,“漲時大漲,跌時抗跌”的特征明顯。

  具體來看,在上証指數大漲32.6%時,華夏大盤精選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為48.74%,跑贏大盤16個百分點,也跑贏基准收益率20個百分點﹔而在上証指數深跌25.6%時,同期華夏大盤精選淨值增長率僅下跌3.26%,自2010年7月2日至今淨值回報率為43.94%,區間收益在同類基金中排名首位。

  同樣,在上証指數大漲時,景順長城能源基建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為51.51%,跑贏大盤18.9個百分點,也跑贏基准收益率29.95個百分點﹔而在上証指數深跌時,同期景順長城能源基建的淨值增長率僅下跌7.50%,自2010年7月2日至今淨值回報率為40.48%,區間收益在同類基金中排名也居1/10。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