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間逾五成基金重倉股跑贏同期大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三年間逾五成基金重倉股跑贏同期大盤

趙學毅

2013年05月31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上証指數報收2317.75點,這一點位與2010年7月2日最低2319.74點相比相差無幾。三年間,基金選股遭遇重大考驗。記者梳理近三年的基金季報發現,1306隻基金重倉股中,同期跑贏大盤的基金重倉股佔比超過五成。

  記者梳理了近三年的基金季報發現,剔除三年間上市的新股后,共有1306隻股票曾進入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名單中。截至今年5月30日收盤,千余隻基金重倉股2010年7月2日以來復權平均漲幅為20.19%,逆市跑贏同期上証指數(同期累計跌2.36%)。同期跑贏大盤的基金重倉股有674隻,佔比超過50%。與此同時,有649隻基金重倉股期間創出歷史新高,佔基金重倉股總數的49.69%﹔另有225隻基金重倉股期間創出歷史新低,佔基金重倉股總數的17.23%。

  由於進場時間與股價創新高有時間差,基金重倉股創歷史新高並不意味著一定為基金帶來不菲收益。

  期間完成重組的國海証券、中航投資,分別以810.67%、796.26%的累計漲幅領先基金重倉股漲幅榜。記者注意到,國海証券首次被基金納入重倉股的時間為2012年二季度,首次被剔除則在2012年三季度﹔2012年四季度,基金再度重倉該股,2013年一季度又被剔除。二級市場中,國海証券2012年三季度累計下跌23.32%,2013年一季度累計下跌3.51%。也就是說,基金買進國海証券后,該股便跌。

  當然,有不少基金充分享受了重倉股創歷史新高的喜悅。中航投資2013年一季度首次進入泰達宏利品質生活前十大重倉股,4月份以來該股大漲28.25%,遠遠跑贏同期上証指數3.63%的漲幅。期間以776.92%的累計漲幅位居第三的華夏幸福,早在2011年四季度就得到基金的重倉持有,2012年以來,該股累計大漲232.93%。重倉股股價的翻倍,令提前埋伏其中的基金賺得盆滿缽滿。

  “雖然某些基金重倉股近三年創出歷史新高,但因基金入場時點不同,直接決定著基金的賬面盈虧。”有基金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創歷史新高的股票,中小板及創業板佔比較大,但這類股票后市風險較大,投資者不宜追高。”

  據統計,期間創出歷史新高的649隻基金重倉股中,中小板及創業板股合計264隻,佔比超四成。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