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切換受機構認同 藍籌ETF逆市獲得淨申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風格切換受機構認同 藍籌ETF逆市獲得淨申購

黃淑慧

2013年06月05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近兩個交易日市場出現下跌,但華泰柏瑞滬深300ETF、華夏上証50ETF、華安上証180ETF等藍籌ETF仍然獲得了淨申購。市場人士分析認為,盡管近日市場大小盤普調,但機構投資者傾向於認為藍籌板塊更容易獲得相對收益。尤其是交易所從6月3日起提高了ETF融資融券的比例上限,進一步提高了市場融資融券的活躍度。當日,上証50ETF、上証180ETF等品種的融資余額均創出了新高。

  藍籌相對收益受認可

  在風格切換會否到來的討論中,近期機構頻頻申購藍籌指數基金,ETF上周也逆轉淨贖回局面,出現年內最大單周淨申購,規模超過12億份,其中大部分流入藍籌ETF。其中,交銀上証180公司治理ETF淨申購份額達到9.59億份,淨申購比例為24.7%﹔易方達深証100ETF淨申購達到5.98億份,華夏滬深300ETF淨申購為3.58億份。華夏上証50ETF也實現了1.33億份的淨申購。

  這一勢頭在本周得到延續。滬深交易所數據顯示,華夏上証50ETF兩個交易日內再度獲得了1.33億份淨申購,上証180ETF的份額增加了1.92億份。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則獲得了0.38億份的淨申購,其中在4日的市場調整中實現了1.34億份的淨申購,涉及資金約2.5億元。

  不過,本周深市ETF多數出現了規模縮減,其中易方達深100ETF的份額減少了1.31億份,創業板ETF份額縮水3200萬份,其他中小盤風格類ETF份額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位ETF基金經理分析表示,創業板已經連續5個月相對主板有超額收益,且中小板和創業板對於主板的估值溢價已經處於過去3年的頂部區域。雖然經濟復蘇力度不及預期,大盤在此背景下也難有大的作為,但是機構從相對收益的角度考慮,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藍籌股相對中小盤更可能提供相對收益。

  融資融券活躍度增強

  ETF數據歷來被視為資金風向標,其中申購贖回數據基本代表了機構投資者的動向,而融資融券數據則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風格較為激進的個人投資者的看法。此前,隨著券商紛紛放寬融資融券業務的門檻,投資者融資融券需求迅猛增長。其中華泰柏瑞滬深300ETF作為市場上融資融券資金追逐的人氣品種,曾經佔領ETF市場上70%左右的融資融券余額。今年3月底,甚至因為其融資余額比例超過規定上限而被暫停融資買入,直到5月17日才得以恢復。

  5月29日,上交所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融資融券相關比例限制的通知》,在上交所上市的7隻納入融資融券標的的ETF將不再受原有融資融券余額佔流通市值25%規定的限制,這一比例上限提高至75%。業內人士分析,提高上限無疑為ETF釋放更多可用額度,這將進一步激發相關ETF的市場活躍度。

  從6月3日的融資融券數據來看,華泰柏瑞滬深300ETF融資買入2.28億元,償還1.02億元,融資余額35.3億元﹔當日融券賣出1.1億份,償還9933萬份,融券余額1.89億份,未發現十分明顯的變化。華夏上証50ETF6月3日融資買入1.3億元,融資余額達到33.34億元,創下新高。華安上証180ETF當日融資買入1723萬元,融資余額達到9.16億元,也創下了新高。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