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新策略:瞄准本土對沖基金及高淨值客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瑞銀新策略:瞄准本土對沖基金及高淨值客戶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6月05日08:17        手機看新聞

彭春霞/制圖

  彭春霞/制

    自2003年7月9日瑞銀完成第一筆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交易至今,瑞銀進入中國A股市場已經十年。

  瑞銀的QFII業務及相關業務一直處於市場領先地位,這是市場認識瑞銀証券的主要途徑之一。但瑞銀和其他合資券商一樣,面臨落地中國后的諸多不適應。這種不適應既包括對國內政策、市場、投資者認識,也包括與之相應的自身諸多組織架構和業務重點的再調整。

  中國資本市場雖然與海外成熟市場仍有較大差距,但變革速度已越來越快。對於擁有海外市場成熟經驗的合資券商而言,是一個等待了很久的好消息。

  中國數億人口愈趨理性的理財需求,引得多家海外金融機構爭先恐后布局中國市場。尤其在券商創新開閘之后,此種跡象更加明顯。而包括機構間市場、金融衍生品交易、做市商、股票收益互換等在內的多項業務和產品均為合資券商的強項。

  時代變化,海外客戶已不是瑞銀証券的主要目標。瑞銀証券的下一個重點客戶目標群體已從海外移至國內本土對沖基金及高淨值客戶。

  依照瑞銀証券中國証券部總監夏陽的判斷,《投資基金法》實施后,最遲今年底或明年初國內大量私募基金將發行公募產品,並有望涌現一批對沖基金。這緣於私募基金靈活的交易策略和對於風險對沖工具的使用,將令其比公募基金更有能力追求絕對收益。

  投資工具的豐富將推進市場的成熟度和多樣性,目前已經熟練運用期貨工具、融資融券工具的部分私募基金有望走向更寬廣的領域。

  私募基金對於短期套利等各種對沖做空交易工具的使用需求,無疑將考驗服務機構在量化交易方面的能力。

  依照海外市場經驗,對沖基金的繁榮將催生主經紀業務(大宗經紀業務),即對沖基金大管家為對沖基金提供辦公室租賃、交易清算、托管、資產服務、技術支持等全方位支持,其核心內容為融資、融券、杠杆交易和現金管理等服務。

  作為提供主經紀業務的國際最大投行之一,瑞銀的海外經驗將在中國派上大用場。

  除此之外,瑞銀招攬傳統高淨值客戶的野心也昭然若揭。眾所周知,瑞銀集團以財富管理聞名於世,這便是瑞銀証券天然的資源優勢。

  和國內高淨值客戶對待財富管理態度不同的是,海外財富管理高端客戶中很大部分是超高淨值客戶和家族企業客戶,資產規模數億元以上的客戶數量眾多,這些人群往往將其資產委托機構管理。

  瑞銀証券財富管理業務客戶池中,單一超高淨值客戶以及家族企業客戶在資產總量上甚至超過不少機構客戶。和對沖基金相似的是,超高淨值客戶以及家族企業客戶往往需要相對平穩的回報,同時承受風險的能力又高於普通客戶。

  事實上,最讓瑞銀具有信心的因素是,國內資本市場愈發開放所帶來的業務空間。最新消息顯示,瑞銀証券獲得股票收益互換業務試點資格。此種通過券商櫃台(場外市場)與機構進行的業務在為客戶提供更多投資機會的同時,也會為機構帶來新盈利點。

  除此之外,瑞銀証券下一步還將完善全覆蓋業務鏈,為客戶提供包括結構化產品和股票挂鉤票據等多樣化的投資策略,並結合開展融資融券、期指等創新業務。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